心脏也会“肥胖”?男子心脏肥厚超出常人两倍 医生:容易猝死

2020年09月15日 21:45: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一种心脏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却是一些人猝死的最主要原因,它就是肥厚型心肌病。这个病,临床知晓率仅为10%,很多人患上了不自知。近日,南医大二附院一连接诊两位肥厚型心肌病患者,都需要手术治疗!9月15日,记者见到了其中一位患者孙先生。

  心脏肥厚超常人两倍 手术顺利切除“堵点”

  孙先生今年70岁,三年前,因为心脏不舒服,到医院检查,查出肥厚型心肌病。后来,病情进展迅速,一走路,就感觉心脏直跳。“我走路不能走了,一走二三十米,心脏蹦得就像跳出来了。”

  南医大二附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李庆国介绍:“ 主要的表现是心肌肥厚,正常的左心室壁1厘米左右,他这种病表现为心室壁很厚,超过了1厘米,有的人达到2厘米、3厘米,进展之后 ,表现为恶性心律失常、心功能衰竭,如果是梗阻型的,很多人就容易一下子猝死。”

  两个星期前,孙先生接受手术治疗,切除“堵”在心脏上的多余肥厚部分。术后,孙先生恢复顺利,远期生存率和普通人没有差异。

  青少年猝死主因 有家族史应早做心脏超声

  肥厚型心肌病是比较高发的心脏疾病,在中国,1250人中就有1人。它并不是“老年病”,发病人群,从婴儿到老年都有分布。南医大二附院接诊过最年轻的患者,仅18岁。而且,年轻人,尤其是青少年,要格外警惕。

  李庆国告诉记者:“肥厚型心肌病是青少年时期猝死的最主要原因,是第一位因素,在体育场上运动突然倒地不起,其中大部分原因是肥厚型心肌病,运动以后心脏的负荷加重,发生了恶性心律失常,有的人救不过来。”

  医生建议,有肥厚型心脏病家族史的,青少年期就要做心脏超声检查。发现有肥厚型心肌病,及时就医,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一般要限制。肥厚型心肌病,可以药物治疗,发展到心脏有梗阻,一定要及时手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