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市铜山区 高标准农田成农民增收“聚宝盆”|农民日报

2020年09月15日 15:46:29 |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雨水这么大,我家的玉米没受一点涝灾,长势非常好,看样子产量不会低,应高于去年,能有这个收成真是没想到,这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分不开的。”站在自家地头的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伊庄镇倪园村农民孙玉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以前种植玉米,如果碰到涝天,雨水排不出去,玉米不是涝死就是减产,连1000斤都打不到。现在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土地就成了我们增收‘聚宝盆’,旱涝保收。”村民张万华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基础设施先行。近年来,该镇通过发展节水灌溉工程,健全田间配套设施,构建农田排水体系,完善高标准农田的基础设施。农田建设以来,新修和开挖疏浚沟渠1300米,埋设U型管道2000多米,过水桥涵10座,硬化田间生产路15公里,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08万亩;东、北两大板块以农田水渠加固、河道清淤与小流域治理相结合,修筑拦蓄工程、水窖等,实现引水上山,灌溉东部林果面积3000亩;农田林网植树8000多株,主要分布在道路两侧及主要排水沟两侧,达到林网适宜,生态良好。

  高标准农田建设,逐渐形成规模的农田林网,发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农田林网夏季能降低风速,防庄稼倒伏,防水土流失,改良土壤环境,生态效益非常明显。”该镇农技站站长吴荣光介绍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