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申遗经历了哪几个阶段?|运河百问㉓

2020年09月15日 07:25: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悠悠运河,碧波依旧;千年文脉,延绵不休。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运河历史、感知运河文化,我苏网、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网推出《运河百问》专栏,邀请专家全面系统地介绍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从文化传承、文化认同和文化走出去等角度对运河沿线的文化符号进行细致梳理,用一个个有趣的知识点带领网友穿行大运河2500年的历史,步入一条精彩纷呈、摇曳多姿的线上运河文化长廊。

  第二十三问  大运河申遗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从2006年开始到2014年,大运河申遗经历了8年,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一是2006年到2009年的准备阶段;二是2009年到2012年的保护规划制订阶段; 三是2013年到2014年的冲刺阶段。

  第一阶段是准备阶段,这一阶段主要事件为,2007年9月26日,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在扬州挂牌成立。2008年3月,国家文物局在扬州召开了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第一次工作会议,成立了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城市联盟,明确了大运河申遗工作方案,各项工作正式启动,此后每年都在扬州召开一次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会议。2009年4月,国务院牵头大运河申遗工作,同时成立了部省际会商小组(由8省、直辖市,13个部委联合组成),2009年4月23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会商小组会议,正式建立了省部际会商机制。

  第二阶段为保护规划制订阶段,这一阶段主要事件为,2009年运河沿线各城市先后完成了市级保护规划的编制并颁布实施,在此基础上开始着手编制大运河省级保护规划;直到2012年完成《中国大运河遗产保护与管理总体规划》的编制,这一阶段还启动了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遴选工作,2011年3月初步确定了遗产点预备名单,2012年年底确定了最终的遗产点申报名单。

  第三阶段为申遗冲刺阶段,这一阶段主要事件为,2013年1月底国家文物局向世界遗产中心上报了《中国大运河申遗文本》。2013年上半年,沿线各地完成了遗产点修缮和环境整治。2013月7月2至14日,国家文物局组织了大运河沿线的模拟考察。2013年7月15日前完成了大运河遗产监测预警平台和档案系统建设。2013年9月,接受了世界遗产委员会委派的两位世界遗产专家的现场考察。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35座运河城市代表正签署《大运河遗产保护的联合协定》(陈跃摄)

  作者 姜师立:

  扬州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期间,曾任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专职主任、牵头城市扬州市申遗办公室副主任,亲历了大运河申遗的过程。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专稿”,仅供运博会宣传使用,谢绝转载,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