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 徐州:家具制造行业环境污染管控不到位

2020年09月14日 20:14:3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应对夏秋季臭氧污染,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近日,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派出督查组,持续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大的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发现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有部分家具厂区环境污染管控不到位, 容易造成大气污染。

  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堡街道的徐州华宇木业有限公司,督查组发现企业喷漆作业车间内异味明显,车间未完全封闭,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没有运行。督察组还发现该设备已经部分损坏,不能有效运行。同时,按照废气处理要求,厂区必须配备两套以上工艺配套处理,不能单一。此外,该厂的熬胶工艺也比较粗放。

  督察组工作人员说:“这个工段产生的一个挥发性有机物通过上面的烟筒直接排放了,没有经过治理设施进行处理。”

  随后,督察组又来到了徐州德骆家具有限公司,整个场区内味道刺鼻。督察组随即拿出专业设备进行检测,发现喷漆车间废气收集不到位,废气外泄明显,部分开放区域的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甚至达到了厂外的环境的6倍。此外,该厂废气收集处理设备存在输送管道密闭不严的情况,大量的漆渣掉落出来。设备必备的活性炭也长期不更换,污染防治设施不能正常运行。同时该处理设施过于简易,达不到处理效果。

  徐州德骆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因为环保要求我们从8月10日左右,我们就开始所有全面整改,机器不到位,我们是不敢动,所以活性炭没有及时更换,正常的话是半个月左右就得换一次。”

  但督察组查看该厂工作记录表时,发现记录8月份工作情况的纸刚刚被撕下,同时从企业现场生产情况看,该整改中的企业涉嫌偷偷生产。

  【时空短评:强化责任担当 补齐环保短板】

  督察组了解到,三堡街道有近百家生产板材和家具的企业,像今天曝光的大气污染问题,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目前,当地政府正在推广"绿岛"建设。希望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快建设进度,着力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把环保欠账补齐,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杨国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