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贵州:山海情深手挽手 协作共赢奔小康 建项目送经验 打造文旅协作新样本

2020年09月14日 20:14:3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和贵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依托贵州的好山好水好生态,江苏通过资金、规划、项目和宣传等方式,帮助当地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打造的文旅协作新样本不仅美了乡村,更富了百姓。

  江苏台记者张贺说:“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贵州铜仁梵净山景区脚下,有着‘中国土家第一村’之称的云舍村。在我身旁这样一个姑苏小院,就是苏州市姑苏区投入430万元打造的一个高端旅游项目,这样一个项目的落地,不仅把姑苏区好的旅游经验带了过来,还大大提升了整个村庄的旅游品质。”

  对接游客、安排后厨,51岁的杨华军在自家开的农家乐里忙活个不停。作为土生土长的云舍村人,2002年他就开办了农家乐。但过去的云舍村因为缺乏资金、规划和宣传,来的游客并不多。

   贵州铜仁江口县云舍村村民杨华军说:“那个时候毕竟这个各方面的设施还没打造上去,生意不好。”

  一直到2013年,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开展,苏州市姑苏区不仅先后投入1.5亿元,修建了景区大门、旅游步道等基础设施,还主动对接东部资源,引进多家精品民宿,使云舍村旅游知名度大增,让村里400多人尝到“旅游扶贫”的甜头。

  贵州铜仁江口县云舍村村民杨华军说:“江苏的那个客人跟旅行社过来的,我们一个星期就接到一二十桌。”

  在铜仁碧江区,苏州昆山整合1500万元资金打造的范木溪树蛙部落精品民宿项目,让当地村民通过流转土地租金、分红股金和就业薪金这“三金”增收致富;在铜仁万山区牙溪村,苏州高新区“牵线搭桥”引进项目,把原有的100多栋侗族房屋进行修整改造, 打造出的牙溪生态农场吸纳了当地80多位村民务工。今年6月农场试营业以来,已经吸引了3万多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苏州高新区对口帮扶铜仁万山区工作组组长 万山区委常委、副区长杨亮说:“我们正在建设的还有一个苏州大厦,这是一个酒店项目,这个项目建成以后会更进一步的丰富我们铜仁地区的旅游业态,更好地满足旅游市场的需求。”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2017年以来,江苏共落实财政帮扶资金16.7亿元,实施文旅协作、农业产业化等帮扶项目1132个,带动41.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成功脱贫。

  【时空短评:深化文旅合作 让美丽江苏和多彩贵州美美与共】

  贵州山美水秀、天蓝地洁、树绝花奇,是“中国的大花园”。助力贵州打好扶贫“收官之战”,要进一步深化文旅合作,盘活沉睡的自然资源,吸引更多的人到多彩贵州观光旅游,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亓晨、周婷婷、谢豫 苏州台、铜仁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