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污染防治在攻坚】江苏部分地区国考断面水质超标

2020年09月12日 19:36:2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工作组赴宿迁、连云港两市暗访水环境保护情况,江苏台记者跟随拍摄,部分国考断面水质不容乐观。

【生活污水养殖废水直接入河】

  在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区,暗访组看到,生活污水正通过两个管道往向镇区河道排放,河道满布生活垃圾,散发出臭味。

  去年11月,全省开展水质改善专项督查帮扶行动,曾交办浦南镇区生活污水未接管、通过雨水管道直接进入河道问题。暗访当天,问题仍未解决。除此之外,当地还存在水产养殖废水直排河道现象,深绿色的废水与河水泾渭分明,暗访组发现,河沟旁建有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但并未运行。

  养殖户质疑说:“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一个星期开一次能有什么效果,粗管子净化出来的水有什么用?”

  据了解,在去年的专项督查帮扶行动中,乌龙河沿线大面积水产养殖废水直排周边水体的问题也曾被交办。暗访发现的生活污水和养殖废水最终都会汇入乌龙河。乌龙河是蔷薇河支流之一,1-8月,蔷薇河临洪闸国考断面水质一直未达标。对此,临洪闸断面两位断面长接受了记者采访。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副书记、连云港市蔷薇河临洪闸断面长江锦峰说:“主要是我们督查和推进工作力度不够,影响了治污的效果。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的工作还没有完全到位。将认真排查,积极整改,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连云港市东海县县长、连云港市蔷薇河临洪闸断面长张其兵说:“主要原因有一是田间回归水污染,二是畜禽养殖污染,三是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四是上游入境客水影响等。这次暗访发现的问题让我们深刻警醒,我们将高度重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入河支流劣于Ⅴ类 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

  而在宿迁,情况也不容乐观,今年1-8月,宿迁老汴河临淮乡断面水质单月及均值均未达考核要求;6月下旬,多次被通报预警。暗访组发现,宿迁泗洪部分汇入老汴河的河道水质不佳,水面满布浮萍、垃圾,监测数据显示,这些河道中,纲要河水质劣于Ⅴ类、航道河水质为Ⅳ类,对老汴河临淮乡断面水质难以起到改善作用。宿迁市泗洪县集泰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超负荷运行,存在一定隐患。

  宿迁市泗洪县副县长陈飞说:“说明我们工作推进力度还不够大、责任还没有压实,这也为以后工作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强配套管网建设,杜绝污水入河。” 

【时空短评:各级断面长要切实增强“答卷意识”】

  今年是打好碧水保卫战的收官之年,也是水质达标的大考之年。然而,一些地方政府依然存在责任没有压实、整治没有到位的现象。现在到年底还有不足4个月,各级断面长要切实增强答卷意识,进一步负起责任,精准施策,标本兼治,才能尽快实现断面水质明显改善,为“水韵江苏”增添靓丽色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章斌炜 供片台/连云港台 宿迁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