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历史启迪未来 以精品力作凝聚奋斗伟力 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创作策划会在京召开

2020年09月12日 19:42:1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0日上午,由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创作策划会在江苏广电北京节目制作中心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等专家学者,以及纪录片的主创人员参加了研讨。

  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电总局、中共江苏省委联合出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制。该片是献礼2021年建党100周年的重大主题创作,全片共100集,讲述100个具有重大意义和影响的党史故事。

  胡占凡对《百炼成钢》项目的主题、立意和整体框架内容表示充分肯定,鼓励各制作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强联合,联手打造一部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精品纪录片。他要求创作组首先是找准项目定位,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微纪录片这一崭新节目形态,吸引年轻受众了解学习党史。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伟,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李忠志等与会专家,围绕主题、立意、内容、形式等分享观点。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会长、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赵捷认为,《百炼成钢》是个让人振奋的纪录片选题,他建议创作团队从个性化、故事化、陌生化几个角度入手,进一步强化项目的叙述表达,在更多平台达成更广泛的影响力。还有专家表示,该项目强强携手,值得期待。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博导胡智锋说:“百集的体量,这可能是当前纪录片创作当中罕见的一个大规模、大体量的党史纪录片。江苏广电总台在党史纪录片创作上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无论是在党史本身的开掘,还是在纪录片本身的创新上,都会令人期待。”

  专家还建议,在微纪录片的制作和拍摄过程中,要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更好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激励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导杨乘虎说:“我觉得这个百集的故事,它更重要的是告诉我们当下的年轻人怎么去走近历史。要表现出来共产党人、共产党和这个国家发展的息息相关,‘党史系国运’这样一个紧密的内在联系,以新的视角、新的发现,给我们新鲜的百年历史的风貌。”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总编辑魏纪奎说:“《百炼成钢》它首先主题构建非常好。微纪录片适合于电视端和网络端双头传播的这样一个基础,但在碎片化传播当中,它又形成了一个很好的系统性。所以我就觉得用这样一个表现方式,确实是对时代特征把握得非常准确到位。”

  作为《百炼成钢》的承制单位,江苏广电总台高度重视,组建精英创作队伍参与项目策划创作,从形式、语态、细节、传播等各方面进行全面创新,力求把《百炼成钢》打造成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为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强大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刘堃 冯水清 荔枝新闻北京工作部/倪志新 赵立孟 许迪侃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