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地方特色地域文化 大型原创锡剧《泰伯》昨日开排

2020年09月12日 11:30:48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9月11日)上午,无锡市锡剧院排练厅十分“热闹”,演员们三两人结队,耍花枪、吊嗓子、练身段……原来,大型原创锡剧《泰伯》正式开排了。记者获悉,此剧11月3日、4日将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正式演出。

  孔子曰:“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泰伯,东吴文化之宗祖。三让天下,是贯穿泰伯一生的典型行为,遗爱千秋,影响深远,也是锡剧《泰伯》的核心情节。据悉,此剧由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青年编剧罗周执笔,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

  市锡剧院院长蔡瑜表示,多年来,无锡市锡剧院的剧目创作,力求围绕无锡地域文化题材打造,深耕厚植吴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厚重底蕴。“去年9月,与罗周老师见了一面,想邀请她为锡剧院写一部剧,当时我们并没有具体的思路,只跟罗周提了两点,无锡元素和吴地文化,不曾想她很快就决定了‘泰伯’这个题材。”蔡瑜表示, 将优秀本土题材“泰伯”搬上舞台,立志以锡剧为泰伯立传,意在通过讲述三千年前吴文化开拓者、江南人文之祖泰伯的故事,展示其公良谦让、礼让仁孝的高贵品质。

  此次由国家一级导演张曼君挂帅,这也是张曼君暌违八年、继《二泉映月·随心曲》后与无锡的再度结缘。“因为工作安排的关系,差点就错过了这部作品。”张曼君告诉记者,自己太忙,时间安排不过来,但是锡剧院一次次的邀请,加上自己太喜欢无锡了,每年总会到无锡旅游,对锡剧也是由衷的热爱,最后还是来了。第一次看《泰伯》的剧本,张曼君用“孤陋寡闻”形容自己,“我完全不知道,无锡还有那么伟大的人,他的精神世界着实让人感动。”在前期的尝试排练中,张曼君几乎都是流着泪度过的,她表示,这不是悲伤,而是很感动,泰伯身上有太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在地方戏缺乏市场活力的大背景下,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地域文化的宝库,创作出一批以吴文化为底蕴的系列剧目,始终是锡剧院的目标。蔡瑜告诉记者,对于锡剧演员来说,都需要有自己的代表作,小王彬彬有《随心曲》,黄静慧是《江南雨》。创造了《珍珠塔》等“老经典”之后,锡剧需要一批“新经典”来重振市场。同时,锡剧院以“出戏出人出精品”目标,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不遗余力培养新生代名角。锡剧“彬彬腔”第三代嫡传王子瑜领衔主演“泰伯”一角,“彬彬腔”是锡剧界影响最为广泛的流派之一。王子瑜表示,在传承流派的基础上,力求有所创新突破。

  蔡瑜强调着力树立一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锡剧精品之作,希望通过此剧的创排,在中国剧坛绽放锡剧之花、展示锡剧的独特魅力,不断攀登新高峰。本剧计划在江苏及全国各地演出,将本剧传播推广到更多更远的地方,让更多观众领略吴文化及锡剧艺术魅力,提升无锡乃至江苏的文化软实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