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写的谎言,血写的真相,京剧《鉴证》即将上演!|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11日 16:15: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奚欣晨 视频/张晋宁

  京剧《鉴证》从“清光绪帝死于砒霜中毒”这一重大史学研究成果开篇,讲述了光绪帝在死前十天内,与历史传闻中有投毒嫌疑的慈禧太后、隆裕皇后、袁世凯、李莲英的最后接触,以及同珍妃超越生死的真挚爱情。十日变局中,洞见戊戌变法失败后光绪帝被囚禁的悲惨十年。

  继8月中旬专访导演李卓群之后,在临近首演之际,我苏网记者又来到了演员们的彩排现场,对南京市京剧团团长王珏、南京市京剧团常务副团长范乐新、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老生演员马博通和北京京剧院一团花旦、花衫演员索明芳进行了探班采访。

  独特的历史题材,精良的创演制作,强大的创作阵容,独到的创意策划,京剧《鉴证》,9月12、13日在江苏大剧院的首次公演票已全部售罄。“这部戏原定于4月就会和大家见面的,由于疫情的原因推迟了5个月,这给了我们更充足的时间打磨和消化。”南京市京剧团团长,京剧《鉴证》制作人王珏介绍道:“这部戏是南京市京剧团和北京京剧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推出的第一个作品,借着这个契机也为南京的小剧场市场探探路。”

王珏,南京市京剧团团长,京剧《鉴证》制作人

  光绪是一个广为人知的历史人物,“光绪死因”研究也是我国清史研究的前沿课题,研究结果给了大众一个颠覆性的答案,这也是这部剧吸引着大家的重要原因之一。本剧中光绪的扮演者马博通在采访中说道:“在整个研究过程当中,我能感受到光绪是一个很有抱负、很有思想的年轻帝王,但是对于清朝那个时候的环境也是无能为力,最后得到一个被慈禧毒死的结果,感觉很凄凉。”

马博通,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老生演员,北京京剧院“青年领军”

  “这次与南京京剧团的老师们合作我的感受也特别深,每个人都很热情,并且一专多能,对于工作方面都非常严谨。”久别舞台大半年,马博通也希望在9月12日、13日的演出中,能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带给观众。

京剧《鉴证》现场彩排

  京剧《鉴证》马上就要在南京首演了,心情同样激动的还有北京京剧院一团花旦、花衫演员索明芳:(因为疫情影响)休息了这么长时间没有和观众见面,我心里真的特别特别激动,感谢观众能够给予我们这么大的鼓励和支持,也希望大家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让我们这部戏可以更进一步。”在采访中,索明芳还向我苏网记者透露,京剧《鉴证》是在她创作的这些戏当中最为细腻的一部,她也非常期待明、后天的演出。

索明芳,北京京剧院一团花旦、花衫演员 北京京剧院“青年领军”

  在采访过程中,南京市京剧团常务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范乐新也提到:“我是第一次接触慈禧这样的角色,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这次排练的战线特别长,尽管时间充裕,但是导演还是带着大家利用一切时间在线上对台词、学唱腔,也是特别难忘的一种经历。”

范乐新,南京市京剧团常务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京剧《鉴证》现场彩排

  在疫情发生之初,京剧《鉴证》剧组全国首创“云坐排”模式,有序、高效而愉快的“云坐排”分场次、分组别、分阶段,A组演员研磨台词与人物情感,B组演员同步熟悉、记录、推进。作曲、鼓师、琴师、视觉总监等各工种陆续进驻。导演几乎24小时在线,全天候与演职员主创们沟通创作事宜,在非常时期拉近了剧组彼此心的距离。“云”上对剧本的模式,也给疫情放开后的下地排练打好了坚实基础。

京剧《光绪之死》“云坐排”部分截图记录

  一份尸检报告,百年清宫谜案;十日困兽之斗,廿年敌后对阵。南京市京剧团倾情出品,李卓群工作室启幕之作。金牌团队诚意制作,史学前沿首遇国粹,墨写的谎言、血写的真相,二零二零真相大白!京剧《鉴证》即将隆重上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