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助力拉萨医疗筑起“健康防线”|苏医援藏笔记

2020年09月11日 17:16: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江苏援藏工作中,医疗援藏是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江苏加大医疗援助力度,大力培养拉萨当地医疗队伍、不断下沉优质医疗资源,为当地脱贫攻坚筑起"健康防线"。

  在拉萨市曲水县人民医院,江苏援藏医疗专家周红兵正在为南木乡54岁的尼珍做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他的“徒弟”、藏族医生普布次仁在一旁担任助手。周红兵说,把他们本地的藏族同事、徒弟带起来,让他们能常规开展这项技术,才达到他们援藏的目的。

  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江苏泰州援藏医疗队共派出50人次来到曲水县人民医院,通过"师带徒"模式,全面规范提升当地医生的诊疗水平,目前已为曲水县培养骨干医师38人。拉萨市曲水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普布次仁感慨,援藏老师给他们传授的微创技术,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大的收获,他们会争取在这一年里学好这门微创技术。在南京医疗专家的指导下,26岁的藏族医生土登和另外五名同事,已成长为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卫生院的全科医生,在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上得心应手。

  援建中,江苏还加大了对当地基层卫生院硬件投入和信息化建设力度,增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让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患者深有体会的是,跟以前比,卫生院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江苏和本地的医生们还会定期到牧区为当地居民诊疗,这让患者看病更加方便。

  “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已经实现。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卫生院院长云旦说,他们乡镇卫生院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现在他们彩超、生化分析仪等能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救治保障,当地老百姓如果有疑难杂症的话,跟县里援藏专家和江苏那边的专家进行会诊,效果很好。

  在江苏医疗专家指导下,当地还完成了西藏首例单采血小板、成功开展首例硬膜下血肿钻孔引流术,实现了拉萨县级医院脑外科手术零的突破。苏拉远程会诊系统、高原移动医院,让农牧民在家门口享受江苏高水平医疗服务。江苏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拉萨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鹏说,江苏卫生援藏医疗队已经派了14批,每一批医疗队员都秉承着“一茬接着一茬上、一年接着一年干”的理念,有效对接江苏医疗卫生优势与拉萨卫生发展诉求,逐步从硬件建设向软件提升转变,努力打造一支留在拉萨、带不走的医疗队。

  (供稿单位: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综合组、拉萨融媒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