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老师】倪琳:三十余载缘分与幼儿园共成长 在坚守和爱中收获职业幸福 | 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08日 17:26: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生不舍,三尺讲台,一个人撑起一所学校;他们一句承诺,十年坚守,铺就山里娃“走出去”的路……“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江苏教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苏特稿联合江苏广电教育频道推出系列报道《闪亮的老师》,让我们一起倾听身边最美教师的动人故事。


  我苏网讯 开学季,南京一大波名校换帅,吸引了不少家长的关注。其中,有一位园长的履历格外引人注目,这位园长近三十年任教的地方就是当年自己就读的幼儿园。

  在这片教育的热土上,有她最真的情感和最深的眷恋,她和这所幼儿园一起,陪伴了一批又一批孩子长大。她,就是南京市第一幼儿园总园园长、江苏省特级教师倪琳。

  不忘初心的传承者:

  “我的老师”变成“我的同事”,拿稳教育接力棒

  “这就是我小时候,当时我们在赵老师的带领下玩手指游戏,这是老的园舍……”对倪琳来说,这张老照片是相册里面极为珍贵的一张。当年幼儿园整理档案时,她几乎一眼就发现了这张照片:“这不就是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吗?”

倪琳(从下往上,第三排左一)在幼儿园时的老照片

  倪琳与南京市第一幼儿园的缘分,可以追溯到44年前。1976年,倪琳就读于当时的一幼,幼儿园毕业后,她一路求学……直到1991年,又回到南京市第一幼儿园工作,第一天进园工作时,倪琳就认出了自己上幼儿园时候的老师,感觉非常亲切。能够回到儿时的幼儿园,而且能够找到老师,我当时非常激动。”

  倪琳在一幼转眼一待就是29年,这样的传承也延续到如今。“前段时间我发现,幼儿园里有一个小班孩子的妈妈,是我曾经带过的学生,(这一切都让)我觉得特别激动、特别温暖、特别美好,一代又一代的传承是我们当老师的一种幸福。”

  匠心育苗的园长妈妈:

  让孩子成为博物馆课程共建者,亲手操作、亲身探索

  “这个是用什么材料做的?”

  “这是用吸管,橡皮泥,还有可乐的瓶子。”

  “你刚才说了一个很好听的词,你说它的刺像什么?”

  “张牙舞爪。”

  “你看包头龙的刺张牙舞爪的,很形象……”在园内的儿童博物馆内,孩子们和倪老师分享恐龙的手工制作过程。

  为引领南京学前教育全球视野,推动南京学前教育的国际化进程,在省、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南京市第一幼儿园依托国际部,承办了南京学前教育研究与国际交流中心

  创意拼拼乐、小小工匠、我是消防员……在这个中心的儿童博物馆里,丰富的工具与材料,攀爬、玩耍的区域,给予孩子们一个尽可能自由而充满想象力的空间。

  作为儿童博物馆课程开发研究的主要负责人,倪琳带领团队历时4年,悉心研究了国外儿童博物馆的精髓,根据孩子的兴趣和课程设置,选择了一些既贴近生活又充满趣味的主题,自然而有趣。

  目前已形成自然、社会和文化为线索的三大类博物馆主题,孩子们作为博物馆的共建者,无限的好奇心会被不断地激发。

  “发生火灾了怎么办?第一件事要干什么?”

  “逃生!”

  “怎么逃生?”

  “往一楼跑,到大门口,然后呼叫消防队。”

  “跑的时候要干什么?”

  “捂着口鼻然后弯着腰。”

  “对了,来做一下这个姿势……”

  我是消防员区域,孩子们和倪老师共同假设火灾发生时的逃生场景。

  “我们幼儿园的十二五、十三五计划中都做了博物馆的课题。它不仅仅是一个场馆,是馆它又不拘泥于馆,它给我们带来的震撼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就是让孩子亲手去操作,亲手去探索的学习过程。自从开馆以后,孩子们在里面玩得非常开心。  ”倪琳说。

  在毛思诚小朋友眼里,园长妈妈就是大家的大朋友园长妈妈经常陪我玩游戏,我很开心。

  “倪园长的理念就是从孩子出发,一切以孩子为主,不管是从我们老师的课程上,还是从我们平时带孩子玩游戏的理念引领上,她都这样要求我们,所以孩子们非常喜欢她,很有亲和力,并且孩子们也在她的理念引领下,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南京市第一幼儿园老师陈天雯说。  

  大胆创新的教育先行者:

  探索音乐游戏化教学,名师工作室引领青年教师成长

  “让孩子参与到游戏活动中来,既感受到声音的存在,也能感受到游戏的快乐……”为了探究如何通过游戏方式的教学,提高幼儿参与音乐互动与享受音乐活动的乐趣呢?倪琳每周都要组织青年教师开展音乐教研活动。

  作为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早期儿童音乐舞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骨干成员,倪琳老师常年跟随南师大许卓娅教授进行幼儿音乐教育研究,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幼儿园音乐游戏化教学法。

  她坚持多次带领骨干教师去云南、四川等偏远地区送教,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全国各地的老师和孩子分享。

  担任南京市音乐教研组组长的她,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在幼儿音乐教育领域形成了富有个性的教育特色。

  在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兼学前教育学系主任许卓娅看来,倪琳的工作能力、业务能力非常强。“2004年我们在福建开了一个会,倪琳老师借福建的小朋友上了公开课。当时我们录制了视频,去年2019年3月份,我们在南京回放了视频,在场的所有老师热烈鼓掌。过了15年,她的课在全国还是属于领先地位。一个老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全面把握、尊重小朋友学习的需要,推动他们发展,很了不起。”

  2016年,倪琳成立了“倪琳名师工作室”,引领了一批市学科带头人和市青年优秀教师快速成长,她们中有的成为了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有的成长为了分园优秀的管理者,进而推动了区域学前教育的发展。

  我们有什么新的想法建议,她也会给我们非常大的帮助和支持,让我们年轻老师勇于尝试自己的想法,我们幼儿园还有青年教师互助组,有初级组和高级组,倪老师每次也是给我们年轻人机会,向全园老师展示。南京市第一幼儿园老师龚玥告诉记者。

  优质普惠教育推动者:

  总分园一体化模式,10所分园复制总园成熟管理经验

  为了让优质的教育资源惠及到更多孩子,2004年,倪琳大胆开拓分园,利用假期加班筹建,成功创建了第一所分园——东恒阳光分园。她大胆提出总分园一体化模式,成功复制了总园成熟的管理经验,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为区域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出了一份贡献。目前,南京市第一幼儿园已有10家分园。

  南京市第一幼儿园总园书记陆娴敏回忆,这个地区的家长对优质教育有渴求,倪园长亲自带队到薄弱幼儿园去锻炼。三年,她打造出来一个精英团队,老师们非常敬业爱岗,而且教育教学能力也非常强,社会美誉度很高。

  以陶行知教育思想和精神为引领,坚守着对幼教事业的执着,倪琳始终用自己对幼教事业的满腔热忱,诠释着教育管理者的职责。先后荣获了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教科研先进教师”“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想把我们未来的儿童博物馆做大做强做更好。除了总园的儿童博物馆,我们现在已经把儿童博物馆的理念渗透到分园,在我们一幼集团的所有分园都能进行全辐射,最终希望这样的课程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先进的教育文化理念。”倪琳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王健安 我苏特稿编辑/朱彤 秦玉婷 高若婷)

  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或者戳此>>看更多闪亮老师的温暖故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