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污染防治在攻坚】我省部分地区“气”质堪忧

2020年09月08日 18:36:0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全省空气质量总体改善,但进入二季度,多个国控站点空气质量明显滑坡。上周,省生态环境厅对淮安、宿迁、连云港等地进行明察暗访。

  前期走航分析

  ,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不到位是造成区域空气污染指数上升的重要原因。位于淮安市区的北京南路国控站点,上风口三公里范围内存在多个大型建筑工地。其中,一处名为阳光湖畔花苑的项目虽然大门紧闭,但里面却是机器声轰鸣。执法人员随即亮证试图进入工地现场了解情况,不料却吃了闭门羹。

  保安说:“他们就在门口,叫我把门打开,他们要进去。”

  淮安市阳光湖畔花苑项目安保负责人说:“你不要开,给项目部打电话。”

  僵持中,现场人员启用了无人机搜证。航拍显示,近10个足球场大的工地,存在大面积裸土未覆盖,施工地面没有硬化处理的情况。现场数台挖土机正在土方作业,扬尘随风漫天飞舞。让人惊讶的是,如此大的工地仅配备了一台雾炮机。

  记者问:“您承认扬尘措施做的不到位?”

  淮安市淮安市阳光湖畔花苑项目执行经理严雄慧说:“也不能说做的不到位,只能讲说可能欠缺一点。”

  记者问:“对工地环保扬尘抑尘措施打分,100分你打多少分?”

  严雄慧说:“这个不好说。”

  宿迁宿城区国控站点周边工地扬尘污染整改情况也不容乐观。方圆500米范围内,仍有多个大面积裸露地块覆盖不到位。

  记者问:“那个土堆了多长时间了?”

  宿迁市宿城区居民说:“三四年。风一大有点灰尘。”

  此外,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是我省国控站点空气质量下滑的另一个原因。东方国际集装箱(连云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集装箱生产的企业。见有人检查,厂区内冒黑烟的集装箱叉车立刻停止作业,数个堆放在露天的油漆桶,被工人迅速收进车间。

  东方国际集装箱(连云港)有限公司安防部经理于国栋说:“那个地方不施工,只是箱子破了修补一下。那个露天刷漆作业确实也不允许。”

  位于国控点8公里的连云港东浦管桩有限公司扬尘污染问题也不少。由于企业管理粗放,公司东南角砂石加工厂成为了扬尘污染集散地。另外,厂区外的公路积尘现象也持续多年,亟需利用现有大气治理窗口期彻底根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魏玉卿、杨国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