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检察机关刑事和解平台启动

2020年09月07日 16:58: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9月7日),全省检察机关刑事和解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旨在探索实现亲属邻里间的轻微刑事案件调处制度化,在刑事诉讼过程中更好地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提高司法效率,促进社会和谐。

  在启动仪式上,省检察院和省司法厅签署协议,在全省各级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刑事和解中的重要作用,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在人民检察院已设立120个人民调解工作室,聘任人民调解员269人,实现了人民调解工作室在市、县两级检察院全覆盖。

  据了解,刑事和解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刑事纠纷解决处理机制,对于积极快速化解社会纠纷、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维持社会和谐稳定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江苏省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加强合作,积极探索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工作机制,钝化矛盾,增进和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六个一”(即“秉承一个理念,搭建一个平台,组建一个团队,形成一套机制,规范一套流程,壮大一股力量”)刑事和解工作新模式,五年来,促成刑事和解156件392人,成功率达98.5%,调解金额1620余万元,当事人双方无一反悔,有力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

  省检察院将与省司法厅密切携手,树立司法办案新理念,共同开展刑事和解工作,构筑化解矛盾纠纷新格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尔希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