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系一生!常州“琴痴”蒋宏新的制琴路

2020年09月07日 11:19:41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7岁开始一项事业,会不会太晚,会不会徒有热情毫无成果?常人或许会犹疑,蒋宏新却十分笃定,他的回答是:“人生最快乐的事就是做自己的梦,做自己喜欢的事;把简单的事用心去努力做到极致,无论输赢都是精彩!”69岁的他已经从门外汉成长为专业的小提琴制琴师。

DSC_4782_副本.jpg

  蒋宏新的笃定来自他对小提琴的痴迷。少年学琴,他可以从早练习到晚,毫不厌倦。那时,他就立志,亲手制作小提琴。

  22岁,蒋宏新制作出人生第一把小提琴。“用白铁皮做的,一把铁皮琴,上了油彩,外观就是真琴的样子,虽然声音怪怪的。”蒋宏新说,铁皮琴是他的得意之作,当年在常州提琴圈人人皆知。

  但是,迫于生计,蒋宏新此后经营过照相馆、饭店、摩托车公司,制琴梦一搁便是35年。

  2007年,生活已经安定的蒋宏新做出惊人之举,转让摩托车公司,购置房子做工作室,买最好的原材料、用最贵的工具,将大部分积蓄全部投入到制琴事业,一心只要圆梦。

DSC_4664_副本.jpg

  小提琴是由70多个部件巧妙结合而成,制作程序很复杂,完成一把小提琴制作的工时需要250个小时,如果其中一道工出现问题就前功尽弃。没有木匠基础、没有图纸,没有老师指导,蒋宏新拆了一把小提琴,对着零件逐个临摹,硬是花了3个月的时间,独自做出了第一把木质琴。

DSC_4699_副本.jpg

  门外汉蒋宏新制琴的事情在提琴圈口口相传,著名国际小提琴制作大师、时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华天礽教授从学生张新民口中听说后,有了兴趣,立即让张新民通知蒋宏新带着琴去上海见他。见面聊了几个小时,华天礽跟他说:“你来上海音乐学院,我帮你圆这个梦,做一个合格的制琴师。”

  于是,蒋宏新成了华天礽教授门下年龄最大的学徒,并在他的指导下,手艺逐渐精进。

DSC_4727_副本.jpg

  如今的蒋宏新,已经是中国乐器协会小提琴制作师分会的会员,他的琴被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知名学校的学生选用,外国友人慕名来到他的工作室找寻属于自己的那一把琴。

  蒋宏新的小提琴梦远没有止步于此。他告诉记者,自己准备用两年时间去做一把世界上没人做过的琴。

  蒋宏新对未来依旧笃定,“目前我国是小提琴制造大国,但不是小提琴制造的强国,我们要用德国人严谨的工作态度、意大利的风格,发挥我国工匠精神,将小提琴制作事业做好做强。”

  (来源:常州新闻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