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导演合拍《高考2020》 竹内亮聚焦南京这群人

2020年09月07日 09:22:02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的中国高考,因疫情变得特殊。解读中国工作室邀请五位国内外知名导演,分别奔赴武汉、北京、上海、南京、鄂尔多斯,讲述以不同形式参与高考的普通个体故事,生动展现普通中国人的疫时高考经历,真实记录2020年中国高考的历史映像。近日,纪录片《高考2020》正式上线,片中第一集《送你去高考》,就是在南京生活了7年的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拍摄的,他把目光聚焦在南京民间爱心志愿者身上。昨天,他接受记者专访,讲述幕后故事。 

  《高考2020》中,不同地域的中国家庭,五个不同的情感维度和叙事风格的故事,折射了2020年无数中国人面对疫情时的坚韧、梦想、乐观以及困苦。它没有宏观叙事,更像是在娓娓讲述一个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送你去高考》也是如此,延续了竹内亮一贯的“无脚本”风格,将镜头对准一位高考护航者——T3出行“南京爱心送考专车”司机李宜。 

  中国今年的高考是什么样子?已在中国生活了7年的日本导演竹内亮,被此次疫情下中国社会各界对高考的保障“惊”到。为保障高考安全,南京市在几乎所有能设想到的环节进行了周密安排,不少市民也踊跃作为志愿者参与。竹内亮将镜头瞄准南京市民中志愿接送考生的“爱心司机”。“我儿子今年小学毕业了,他比较喜欢艺术类,我已经开始思考,他到底适合在中国高考,还是在日本高考。”竹内亮笑着说,此次拍摄纪录片,带了一点点“私心”。“我不太了解中国的高考是什么样,所以无法做出判断,这次拍纪录片正好可以了解一下。” 

  略有遗憾的是,竹内亮刚忙完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没几天,高考就开始,所以这次时间上有些仓促,本来计划做一部长视频的他,最终拍摄了一部7分多钟的短视频。“如果明年可以的话,我想早点准备,拍一部长的纪录片。”他也曾经想过拍家长、考生或者老师,“但因为时间的原因,加上大家都太紧张,不太可行。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面对高考,大家是那么紧张。” 

  最终,竹内亮把视线集中在南京民间爱心志愿者身上。“日本高考,没有这样的志愿者,更没有爱心司机,我觉得很有意思,就决定拍这个。”竹内亮说,他在李宜身上感受到了一股特别的热情,很有爱心,“而且,李宜的女儿也马上要高考,所以他对中国的教育也特别感兴趣、特别了解。”《送你去高考》中,有考生和家长的镜头。他们对摄像机一开始其实是有些抗拒的,但后来认出了竹内亮,认出了他是拍摄《南京抗疫现场》和《好久不见,武汉》的日本导演,于是出镜了。 

  7月6日,高考前一天,T3出行组织所有送考司机做了“模拟跑”,对每一种可能的突发情况做好预案,镜头也跟随拍摄了李宜载着考生家长到考场“踩点”的过程。李宜告诉竹内亮,高考在中国是最受重视的事,来“踩点”的考生家长为此特意请了假,一切准备都是为了将不利因素降到最低。 

  7月7日,高考首日,李宜早晨6点就检查好了车辆准备出发,“说实话我开车快20年了,没有哪一次像现在这么紧张。”接到考生时,李宜细心提醒考生带好身份证和准考证,确保能顺利进入考场。谈及为何志愿参加爱心送考,李宜表示,自己二十多年前高考时,因打不到车差点进不去考场,这段经历让他决心为今年参加高考的孩子做好出行保障。“我希望能够给考生和家长带来一些帮助。”像李宜这样的志愿者司机还有很多。他们穿梭于考生的家与考场之间,为考生的梦想保驾护航。T3出行也对“爱心送考专车”制定了严格的送考标准:驾驶员必须持健康码、佩戴口罩上车;车辆必须做到每日通风、消毒,并且在车内为考生配置了口罩、防中暑药物和水等物资。 

  南京是博爱之城,有很多像李宜这样的民间爱心志愿者。“有爱心、很包容”也是竹内亮在这里生活留下的深刻感受,“在南京生活了7年,感觉很温暖,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                  

  (来源:南京日报 腾讯视频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