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新仓如今用于什么?|运河百问⑲

2020年09月07日 14:44: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悠悠运河,碧波依旧;千年文脉,延绵不休。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运河历史、感知运河文化,我苏网、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网推出《运河百问》专栏,邀请专家全面系统地介绍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从文化传承、文化认同和文化走出去等角度对运河沿线的文化符号进行细致梳理,用一个个有趣的知识点带领网友穿行大运河2500年的历史,步入一条精彩纷呈、摇曳多姿的线上运河文化长廊。

  第十九问 南新仓如今用于什么?

  南新仓位于北京东四十条22号,是明清两代皇家仓库之一。据《皇家粮仓》一文介绍:“明永乐九年(1411年),征调30万民工疏通元代的河道,开展漕运,使江南粮食得以源源不断运至北方,为此,后来在通州及北京逐步修建了包括南新仓在内的许多粮仓。清代仍实行南粮北运,官家仓廒仍盛。每院仓房主要建筑有:廒座、龙门、官厅、监督值班所、官役值班所、科房、大堂、更房、警钟楼、激桶库、太仓殿、水井、辕门、仓神庙和土地祠等。清初时南新仓为30廒,后屡有增建,到乾隆时,已增至76廒。清乾隆中期以后,贮粮日益减少。到道光年间,该仓贮粮比清初大幅度减少。民国时,南新仓改为军火库,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成为北京市百货公司仓库。由于近十数年新建频仍,又拆了几座仓,现剩9廒。”

  如今,北京南新仓遗址被辟为南新仓文化休闲街,街区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步行街总长千余米。由南新仓古仓群、仿古建筑群和南新仓商务大厦底商组成。南新仓文化休闲街主打文化创意牌,在“皇家粮仓”上演的厅堂版昆曲《牡丹亭》,吸引昆曲爱好者纷纷前往观看。

  南新仓旧址(姜跃岭摄)

  作者 姜师立:

  扬州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期间,曾任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专职主任、牵头城市扬州市申遗办公室副主任,亲历了大运河申遗的过程。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专稿”,仅供运博会宣传使用,谢绝转载,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