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方向、提信心、谋发展 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白皮书及趋势报告发布|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05日 10:32: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李森颖 摄影/黄磊)作为大运河的发祥地,江苏自古就是大运河流经的核心地段。“因运而生,因运而盛”,得益于大运河文化的滋养,一直以来,江苏大运河沿线文旅产业发展较为蓬勃。那么,江苏大运河沿线城市端出了哪些文旅“大餐”?2019年、2020年上半年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情况如何?大运河沿线文旅产业应当如何进行消费升级?这些问题都能在9月5日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上发布的《2019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白皮书及2020趋势报告》中找到答案。(以下简称《白皮书》)。

  此次《白皮书》的发布,是在疫情后首次对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情况进行回顾,探讨了在疫情常态化下,如何提振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市场的信心、文旅融合发展对策以及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的未来走向。

文旅行业“遇冷”,催生消费新格局

  《白皮书》指出,受疫情影响,今年文旅行业整体“遇冷”。截至2020年5月,全球跨境游客数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3亿,降幅为56%。此外,逆全球化趋势下,出入境文旅消费受显著影响。因此,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文旅消费新格局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人们对于文旅消费的需求不断提高,在此条件下,文旅产业必须提质增效,加快产业和产品创新。此外,随着5G时代到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科技与文旅融合发展已是势不可挡的趋势。未来,文旅行业将持续依托互联网新技术,构建全新的消费新模式。

2019江苏文旅消费增速较快 消费新业态亮点纷呈

  2019年至2020上半年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概况是本次《白皮书》发布的重要内容之一。2019年江苏旅游消费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4321.6亿元,增长8.1%。接待国内游客8.8亿人次,增长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3902.2亿元,增长8.2%。

  从文旅消费基本特征来看,2019年省外访客客源以华东、华北地区为主,56岁及以上老年访客的占比提升。全省全年各月份访客量总体上升,“淡季不淡”趋势进一步加强。江苏各城中,苏州和南京是沪浙皖访客主要的到访城市,南京的吸引范围较上年有所增强。数据显示,城市访客偏好开始从南京、苏州、无锡等苏南知名旅游城市转向徐州、南通、盐城等苏北、苏中地区新兴旅游城市,大运河旅游带沿线的15个景区共接待游客5670.6万人次,增长637.3万人次,作为新兴旅游集聚区表现抢眼。2019年,苏南地区人均出游次数达6.9次,苏中地区为4.8次,苏北地区为4.4次,可见苏南地区出游意愿继续增强,苏北地区出游意愿开始提升。

  根据银联渠道消费数据统计结果,2019年全省接待消费游客94238.0万人次,刷卡与扫码消费金额达到4583.0亿元,整体上,游客消费月度变化趋势较为平稳,餐饮、住宿、购物三个行业的高档消费占比最高且均有所上升,中档消费占比下降,一般消费占比与上年基本持平,体现旅游消费的全面升级。2019年,大运河文旅消费新业态亮点纷呈。媒体关注度较高的江苏旅游热点主题主要是都市休闲、赏花观景和民俗文化游等方面,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养生旅游、体育旅游等旅游新业态迭出。全年江苏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为83.95分,稳定保持在“满意”水平。文旅融合为2019年新增指标,处于“满意水平”。

2019年,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新业态亮点纷呈

后疫情时代,文旅消费能力逐步恢复

  2020年由于疫情的持续影响,上半年游客在江苏旅游消费水平有所下滑。全省消费游客共1.1亿人次,产生3.9亿笔旅游消费,为去年同期的63.8%;消费金额达到937.4亿,为去年同期的41.5%,旅游人均消费同比大幅减少,从去年同期的1223.3元/人次下降到833.3元/人次。

  为有效应对疫情对文旅产业带来的冲击,江苏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文旅18条”等政策,促进省内文旅消费扩容提质。随着疫情的逐渐缓和,2020年3月之后,江苏文旅消费金额和消费笔数都呈现增长趋势,消费能力正在逐步恢复。江苏文旅景区的游客量从3月份开始逐步回升到同期七成,省外游客恢复到五成左右。5、6月景区接待省内游客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九成左右。6月份消费金额达220.2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58.0%,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游客不断增多,为江苏文旅发展带来活力。

  为进一步跟踪旅游业的恢复情况,《白皮书》根据去年同期旅游业发展指标,对文旅消费重启之后市场的恢复度进行了测度,提出了文旅消费恢复度指数:旅游恢复度指数=当期旅游指标/上年同期旅游指标,若旅游恢复度指数≥1,代表该项旅游指标已经基本恢复。以游客数量来核算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整体恢复情况,可以看出3月各地疫情防控措施逐步放松之后,江苏文旅消费恢复指数从0.33快速上升至0.64,达到了基本恢复水平。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控制,形势进一步好转,2020年7月江苏文旅消费恢复度指数为0.94,游客数量已经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整体恢复情况良好。具体到各市来看,江苏市级游客恢复度指数呈现出苏北完全恢复,苏南恢复较慢的特征。具体到相关行业,星级酒店恢复度指数0.69,旅游景区恢复度指数0.49。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酒店业形势好转,3月后出租率缓慢提升,5月最高达到38.43%。为了抗击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江苏许多酒店采取了多种措施自救。在疫情暴发后转向外卖,拓展餐饮板块线上社区销售,实现逆风翻盘。文博场馆接待游客出现大幅下跌,全省5家主要博物馆共接待游客118.8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24.8%。但游客量月度变化显示3月以来博物馆接待游客量呈现逐月缓慢增加的趋势,而且疫情影响下的游客数量减少,营造了舒适的参观氛围,游客参观时间显著提升,在博物馆平均停留1.19小时,是去年同期的1.2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