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曹雪芹作曲,铸就无法超越的经典!《梦系红楼》即将奏响金陵

2020年09月05日 11:15: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33年前,《红楼梦》被搬上电视荧幕,承载着亿万观众的集体记忆。剧中婉约的曲调与凄美的音乐传唱至今,成为一代经典。曲一响,犹入红楼,不愿醒来。9月5日晚上七点半,备受期待的《梦系红楼》主题音乐会,将在江苏大剧院上演。9月4日,87版《红楼梦》音乐作者王立平现身南京,为我们讲述了《梦系红楼》背后的故事。

  王立平现身南京 揭秘当年音乐创作的秘密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只要熟悉的音乐响起,仿佛我们就走进了《红楼梦》的世界。而铸就整个红楼梦曲的人,就是著名作曲家王立平。1982年,电视剧《红楼梦》正在筹备当中,不少音乐大咖都想为该剧创作歌曲,当时王立平用八个字,获得了众多红学家的一致认可。

  王立平告诉记者:“这8个字就是‘满腔惆怅,无限感慨’,这就是《红楼梦》音乐的基调。通过音乐把这个时代拉近,用现代的一个词儿叫做‘穿越’。所以既要是古代的,什么样的古代呢?今天人心中的古代。又要是今天的,什么样的今天呢?就是必须今天人能在看剧时,你笑我也笑、你哭我也哭,音乐要成为曹雪芹笔下的人物,跟今天人们心心相印的纽带。只有相互贯通起来,这个音乐才能活。”

  曹雪芹写的《红楼梦》,无论是人物还是衣食住行,事无巨细,每一个细节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唯独音乐,翻遍《红楼梦》没有一个音符。王立平呕心沥血四年,创作出了87版《红楼梦》的所有音乐,成为一代经典。1999年,《梦系红楼》音乐会首次来到南京连演三场,当时的情景,王立平依然历历在目。

  王立平说:“当时2800个座位,连续三天座无虚席,而且大家非常热烈,这就说明《红楼梦》是中国人心尖上的宝贝。那种来了,就是久违了,一朝入梦,大家都终身不醒。”

  15首曲目重回“红楼一梦” 经典之声历久弥新

  现已年近80岁高龄的王立平,将在今晚七点半,和南京的观众一起在江苏大剧院欣赏《梦系红楼》音乐会。本次音乐会由南京民族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张列执棒,南京民族乐团携手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以民族管弦乐、独唱、齐唱、混声合唱等多种形式,把电视剧《红楼梦》中15首曲目感人至深的音乐和歌曲搬上舞台,以音乐道出红楼儿女的爱恨情愁,也让观众在音乐中体会如歌、如泣、如诉的时代命运交响。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告诉记者:“《红楼梦》音乐它自成一体,你很难讲它是哪个地域的,但它绝对是中国的。所以虽然对我来说,已经演唱了数百次,但是每次都有新的感受,百唱不厌。”

  最让王立平骄傲的是,如今研究《红楼梦》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对名著经典如数家珍,对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现在孩子们已经在小小年纪,思考文化的问题、历史的问题、自己的根和传承的问题,这些都让我们感到安慰、也感到高兴。为什么《红楼梦》说不完、也道不尽,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传统、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经典。”王立平说。

  《红楼梦》这一IP的基础与大咖的加盟,使得“梦系红楼”主题音乐会盛况空前,一经开票便售罄。为满足更多观众的需求,江苏大剧院音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开通付费直播,感兴趣的市民只要花5块钱,就可以“云欣赏”丰盛的红楼经典音乐大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