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文旅产业如何借力科技乘“运”而上?这场论坛给你答案|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04日 18:32: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李明莉 摄影/黄磊

  千年运河,水韵悠悠。94日,第二届运博会期间,以数说运河为主题的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合作论坛在无锡召开。论坛上业内大咖针对如何在数字科技背景下,让古老运河焕发新机,高质量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进行了主旨演讲和高峰对话,会上还重磅首发了2020年度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发展榜(江苏段)。

  培文化自信之根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这样构建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在今天的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带来了以《文化公园·运河旅游》为主题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以旅游的名义开发运河资源,不应只是单纯复原历史的时空,而是基于文脉梳理、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让大运河成为沿线省市城乡居民的品质生活空间。

  越是走近民众生活,就越有利于文化传承。戴斌表示,让运河融入百姓日常生活,需要深入研究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规律,用大众听得懂的语言和易接受的方式展陈大众感兴趣的内容。更要跟随时代脚步,善于以科技承载文化,用科技表达文化,在历史和现代的交汇点,研发面向当下和引领未来的现象级项目。

  此外,戴斌认为,对于大运河这样大空间尺度的文化遗产带而言,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应坚持“大开放、小封闭;模块化、多功能”的指导思想。如,在一些特殊的节点,出于严格保护文化遗产和文物资源的需要,或者有利于文化旅游经营的需要,可以考虑进行小范围的封闭,但是总体上不改变其“大开放、小封闭”的空间格局。

大运河无锡段的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来源无锡日报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戴斌认为,关键时刻,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更要自觉承担起培文化自信之根,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魂的作用。“运河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应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观众和游客对正能量的追求,形成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戴斌最后强调说。

  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数字化”驶入快车道 运河文旅迎来“黄金期”

  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将何去何从?在高峰对话环节,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提出,在出境游受阻的情况下,大运河旅游将迎来两年的高速发展黄金期。我认为,出境游至少两年才能恢复到以往水平,国内游尤其是周边游已经替代出境游成为绝大多数人的选择,这对大运河文旅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会。卫哲建议,发展大运河文旅产业要从娃娃抓起,得年轻人得天下,我们要创新形式吸引年轻人的目光,让孩子们从小融入到大运河文化中来。

  2019年被称为“中国文旅产业数字化元年”,让文旅产业插上了数字科技的翅膀。2020年,因新冠疫情爆发,线下旅游遭受不小的冲击,却推动了文旅产业加速驶入“数字化”的快车道,“云旅游”成为新风尚。现场多位嘉宾表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应成为文旅产业的运营常态。凤凰数字科技总裁王晓东认为,文化+旅游+科技的形式改变了传统的文旅消费模式,也重构了文旅产业链。未来,文化IP的运营应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和5G等现代技术,与生活和社交进行深度结合。

  智慧文旅服务平台“苏心游”让你在我苏舒心地游

  除了主旨演讲和高端对话,此次论坛还重点推介了三个大运河文旅重点项目。其中,“苏心游”智慧文旅服务平台项目广受好评。据了解,“苏心游”是江苏大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算法打造的江苏省全域旅游数字化平台。

  “苏心游”主要面向广大游客群体,提供“吃”“住”“行”“游”“购”“娱”智慧旅游服务,同时全方位提供江苏省以及重要相关地级市的“天气”“找厕所”“查导游”“找车位”“交通出行”“场馆预订”全方位多维度的公共服务,构建诚信消费环境体系与快捷投诉服务,实现“游客走哪里,政府服务就到哪里”。

  本次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网也专门设置了“苏心游”专区,网友一键便可享受便捷化旅游服务。不仅如此,在运博会官网的“苏心游”专区,还提供优质的线上旅游资源,让你足不出户便能沉浸在浪漫与氤氲的江南水乡的文化氛围中。

  此外,论坛还发布了2020年度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发展榜(江苏段),本榜单是大运河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旨在充分展示大运河沿线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风貌、新成果、新经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