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连 共奔小康】江苏贵州:山海情深手挽手 协作共赢奔小康

2020年09月03日 20:57:1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与贵州虽然相隔千里,但联系源远流长,特别是2013年中央明确苏黔结对以来,苏州市和铜仁市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苏黔两省在资金支持、 产业协作、消费扶贫等方面,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格局,谱写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精彩篇章。

【产业“造血” 构建优势互补新格局】

  江苏台记者张贺说:“这里是贵州铜仁沿河县的高峰村,也是江苏苏州张家港善港村的定点扶贫村。从2015年开始,这里就建设了有机农业产业园项目,在我身旁这一个个温室大棚里,种植了不仅有灵芝,还有有机蔬菜和瓜果,这些特色农业产业项目也带动了高峰村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有机农业产业园的灵芝种植大棚里,黄军霞正忙碌地照顾着眼前这些“宝贝疙瘩”。因为种植灵芝,去年她不仅拿到了两万多元工资,年底还得到了分红。

  沿河自治县中界镇高峰村村民黄军霞说:“以前就是种那个稻谷、玉米,现在有钱赚了,肯定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过去的高峰村由于交通不便,可利用土地少,是当地5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4年的贫困发生率达到34.56%。面对发展困境,苏州张家港市善港村扶贫工作队请来专家为高峰村量身订制产业发展方案,不仅在村里建起了农业产业园,还打造了养殖鹌鹑、土鸡的生态养殖场。20多个特色产业项目,让高峰村去年人均收入达到9000元以上,贫困发生率降到0,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苏州张家港市善港村驻沿河高峰村工作队队长朱洪伟说:“我们想通过这几个产业平台,把好的品种、好的技术引进到高峰村来。为高峰村培养出一批致富带头人和产业工人,实现贫困老百姓由村民到产业工人的改变。” 

  产业发展是脱贫的根本之策。截至目前,苏黔携手在铜仁合作共建了10个工业园区、9个现代农业园区。2017年以来,共有210家东部企业到铜投资,实际完成投资额209.1亿元,带动8662名贫困人口增收。

【消费扶贫 打通“黔货入苏”新通道】

  好产业打造好产品,好产品还得有好销路。在铜仁市万山区,苏州高新区打造的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基地项目集农产品收购、加工、冷链配送于一体,每年向江苏、上海等地的200多万户居民提供铜仁的绿色优质农产品5000多吨。与此同时,江苏还帮助铜仁建成3.2万亩绿色农产品直供基地,2017年以来,实现“铜货入苏”销售额15.8亿元,惠及贫困人口6万多人。

  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领队、铜仁市委常委、副市长査颖冬说:“江苏的企业加上贵州的资源,江苏的市场加上贵州的产品,江苏的总部加贵州的基地,江苏的研发加贵州的制造,来助推整个铜仁市还有4.38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打赢打胜脱贫攻坚战。”

【时空评论】

  江苏市场大,贵州资源多。苏黔结对近八年来的实践充分说明,要建立长效扶贫机制,让“贵药”“贵菜”加速走出大山,覆盖长三角乃至全国,赢得更大市场,致富更多百姓。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亓晨 周婷婷 谢豫 供片台/苏州台 铜仁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