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运河,独此一环”,“行大运”骑行尽享运河秀美

2020年09月03日 19:42: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3日上午9点,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行大运”骑行活动在素有“无锡城市客厅”之称的“太湖广场”拉开帷幕,来自全省13个市车队300多名骑手组成的盛大骑行队伍,沿着美丽大运河20公里精品路线畅快骑行,引来了众多市民驻足观望。身着五颜六色T恤的各城市车队成了无锡大运河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行大运”骑行活动是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全省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无锡运动网组织执行。

  活动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打造成为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的目标定位,通过将运河沿岸著名景区、文化地标作为骑行起终点、路线,增进社会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为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预热造势,推动大运河的保护、传承与利用,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成为“文化+旅游+体育+生态”的重要平台。

  无锡集中骑行活动现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常青、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经圣贤、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蒋蕴洁、无锡市体育局局长黄浩然以及全省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领导等参加骑行出发仪式。

  这次“行大运”骑行不仅是锻炼健康体魄、普及大众骑行活动的传播之旅,也是一场感受无锡“千里运河,独此一环”秀美奇观、风土人情的观光之旅。杨志纯厅长、周常青副市长、经圣贤副厅长等领导共同为骑行车队出发鸣响发令喇叭,并领骑助阵。

  为保障全省各市车队骑手顺利安全的完成骑行,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周密部署,无锡市公安局、卫健委、梁溪区政府等单位积极准备,做好交通秩序、应急医疗和防疫等保障。无锡运动网组织了200多名志愿者团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及后勤保障工作,尽显“无锡关怀”,让所有骑手都感受到了无锡人民的热情,无锡城市的温度。

  无锡是大运河唯一抱城而过的城市,是“因水而生、因水而盛”的典型代表。大运河无锡段是厚积无锡数千年文化的彩带,记载着人们与运河相伴相生的辉煌历史。大运河历经沧桑巨变,如今正从历史的长廊里缓缓走入新时代。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深入推进,无锡大运河沿线遗产保护、景观提升、文旅融合等全面提速,这条千年运河在现代都市正在焕发全新生机。

  本次活动骑行20公里环运河线路,是无锡古运河经典点段,途径无锡市中心几乎所有重要地标,包括新运河、惠山古镇(龙光塔)、运河公园、黄埠墩(世界文化遗产点)、环城古运河、阳春巷、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世界文化遗产点)、南禅寺(妙光塔)等,沿着美丽大运河精品路线,绿树成荫、秀水迷人,骑手们在骑行过程饱览无锡大运河遗产景区风貌,感受到千年运河的传承与发展,美在其中,乐在其中。宏伟壮丽的活动场面,成功为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开场大戏。

  (来源:江苏省文旅厅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