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苏州人都是被口水呛醒的吧?

2020年09月03日 14:23:56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进九月

  苏州的天气骤然转凉

  每天都从空调房里冻醒

  吸溜着鼻涕骂一句

  汰!又忘了定时

  很少做梦的我

  昨天居然梦见自己一直在吃东西

  面前的餐桌丰盛又馋人

  但具体是什么菜就看不清了

  一顿埋头苦吃

  但吃了很久还是不饱

  总想着下一道菜的美味

  最后被口水呛醒

  睡眼惺忪中翻出手机准备解梦

  一拍脑门

  这有啥好解的?

  苏州的9月本就是馋人的季节

  还不许吃货先在梦里过个嘴瘾了

  接下来的一个月

  苏州会有多好吃?

  水红菱

  和莲藕、鸡头米一样同属水八仙的菱角,可以生吃,直接掐着菱肚子,把菱壳从两角卸去,生吃的口感很甘甜。但菱角生吃有点性凉,最宜的是煮熟了放在米饭上或是放入粥里一起食用,这样可以使得粥饭都透着丝丝清香。

   板栗

  说起板栗,东山必须拥有姓名。《太湖备考》里说“栗出东西两山,东山西坞者尤佳。”东山板栗,栗子肉更大,口感也更软糯。一到秋日,沿街的糖炒栗子就多了起来,哪怕匆匆经过也会带走一阵坚果风味的甜香,这香味像是有魔法,能一直挂在你的鼻尖,让你在某个繁忙的下午突然从电脑里抬起头,感叹一句:好想吃栗子啊!

   白果

  小时候后院有很多白果树,但从不知道原来白果是可以吃的。后来偶然吃了一次猪肚汤,里面加了几颗白果,被炖的有些软软烂烂的,试探地送进口,立马就被它软糯Q弹的口感俘获了!如果不是剥起来的确有些麻烦,不然它可能会是我家餐桌上的常客。

  后来我妈得知我爱吃白果,教了我一种“懒人”的方法,把生的带壳白果放到信封里封好,丢进微波炉转个几分钟,听到里面一颗颗“小宇宙”连环爆炸的声音就差不多了,拿出来的时候果壳基本也都裂开了,好剥又好吃!

   太湖三白

  鲜掉眉毛的白鱼、白虾、银鱼都不需要过多的调味,一点盐,几根葱,一块姜,或蒸或开水里一滚,就是绝佳的味道。有一次去太湖中游玩,路遇渔船,渔民兜售现捕的白虾。放在大海碗里啥都不放,就是用盐煮了煮,一大海碗就在湖中吃掉。现在回忆起来,除了唇齿之间遗留的鲜美,真是啥都忘记了。

   毛芋艿

  毛芋艿的吃法,也是分南北的。上学的时候在老家,毛芋艿只吃过咸口,嫩一点的烧肉,老一点的就蒸熟了沾豆瓣酱吃。来了苏州发现芋艿居然都是甜口,加红糖煮糖水,沾白糖是清蒸,倒也一点都不违和。

   柿子

  鲜果和加工制品总让人觉得完全是两种东西,不喜欢柿饼,但喜欢柿子。从橙色到深红,从硬实到薄软,糖霜附着在表皮,低调地炫耀着自己的甜度。菜场里买柿子的时候简直比任何时候都要小心翼翼,生怕把它熟透了的果皮抓破了。

   橘子

  好吃的东西总是不能多吃,可即使知道不能多吃,还是会多贪几口,橘子就是这样的存在。超市的橘子越来越没有灵魂,各种进口的品种,完美的橘色,光亮的橘皮,生甜的橘肉,实在提不起买的欲望。倒是路边老奶奶扁担里挑着的粘连着树叶的橘子,不规则的的青黄皮透着酸甜多汁的口感,光是瞧一眼就不觉口舌生津了。

   肉月饼

  苏式月饼的特色工艺在于其水油面皮混合后烤制出的酥皮。经过反复揉叠,苏式月饼皮真正是层次分明酥得掉渣。至于这最受老苏州追捧的鲜肉月饼,其中的鲜肉馅儿也是大有讲究。首先,肥瘦肉的比例必须保证3:7,这样在烘烤之后,才能保证油脂浸润最里头的几层酥皮,同时还能在你咬开的一瞬间喷出一包浓郁鲜甜的汤汁。而这汤汁里苏州人最中意的鲜甜味儿,则归功于酱油、盐和3成的糖!

  到了中秋前后,买肉月饼的队伍便排得长了起来。尤其是中秋节的前一天,每当锅盖揭开,几十米长的队伍总会不规则晃动下,人群中发出音调不同,但内容相似的赞叹:真香!

   羊肉

  早上看到太仓羊肉提前上市的消息,顿时就开始想冲过去吃一碗羊肉面了。虽然苏州人也有夏天吃伏羊的说法,但中秋前后羊肉的旺季才算是正式开启了。秋天不算太冷,羊肉面下肚已经有了十二分的满足。

   大闸蟹

  蟹味上桌百味淡,苏州大闸蟹的名号已经冲出地球了。每到金秋,高速公路上巴城出口的车队都是长长的,全是闻名而来的吃客。据说阳澄湖的螃蟹好,那是因为湖底平坦多沙石,而且无淤泥。螃蟹在里面快活地来来去去,肚皮雪白,肌肉丰满,吃起来还有甜味。

  若是不盲目追求蟹的出处,也建议你往太湖边去,洞庭东西山的太湖蟹也相当不错,价格还比阳澄湖大闸蟹略便宜些,只有嘴刁的食客能分出细微的甜酸度区别。

  桂花

  同样是感叹桂花香,吃货更像是在夸一道菜。的确,桂花是苏州人经常宠幸的一种食材。用糖腌渍成桂花糖,用盐和青梅腌渍作梅酱桂花,糖山芋、小汤圆、冬酿酒里都能用上,提鲜又增色!

  来源:情调苏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