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教师为爱筑巢 公益扶贫8年足迹遍布半个中国|闪亮的老师

2020年09月02日 21:03: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户外运动越来越受欢迎,可以拥抱自然、挑战自我,还可以锻炼意志和团队合作精神。常州市新北区河海实验小学的钱恂老师就是一名资深“驴友”,但是旅行对她来说,还有其他意义,四川、甘肃、新疆、贵州、安徽,每一处都有她牵挂的人。

  2003年,当钱恂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堂,看着讲台底下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她以为这就是她毕生的职责与追求。但是2012年,和朋友为期10天的一次黔东南自驾爱心之行,让她发现:远方还有很多孩子需要关怀。身为教师,钱恂特别关注所到之处家庭贫困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所以在出发前,她和同行的朋友们一起募集了17台电脑,两套投影设备和1300册图书,大家带着总计近10万元的教育教学物资,行程近5000公里,沿着崎岖的山路把物资分发给三所贫困小学的孩子,走访贫困家庭的过程让钱恂尤为心酸。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七八月份下着大雨,那边前不久刚好下了一场大暴雨,他们家里的那堵墙倒了,倒了之后,他们就是用那种塑料的薄膜纸,糊着那边就是透着风,家里面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更谈不上什么电器之类的东西。”常州市新北区河海实验小学老师钱恂说。

  黔东南爱心之行的每一个细节,都深深刻在钱恂的脑海里,她觉得自己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回到常州之后,她牵头成立了一个叫做“益点心程”的爱心组织。“刚开始我是发动我们身边的人,包括我的一些学生、家长,其中有一个家长他非常有爱心,捐助了我们2万块钱,他希望我们把这2万块钱用好,用到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钱恂说。

  钱恂想到,在黔东南的走访中,曾经遇到一个双目即将失明的女孩儿。“经过我们大家的努力,我们把她接到了上海,经过专家的治疗,她的双眼保住了。我们觉得做的这些事情都是很有意义的,是真真实实地帮助了别人,这个可能也是激励我们前行的一个动力。”

  8年来,钱恂的足迹遍布四川、甘肃、新疆、贵州、安徽等地多处贫困山区。在她的带领之下,现在“益点心程”爱心社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从最初的寥寥几人扩大到几百号人,偏远山区孩子们的状况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常州市新北区河海实验小学老师陈洁也是爱心社的成员之一,她表示,自己想出一份力,同时也是为了带自己的孩子一起走入公益事业,“从小培养他们的公益之心,就从小让他们懂得感恩,懂得回报。”

  在常州市新北区河海实验小学校长顾菠看来,公益是学校的基因,“我也想告诉我们所有的河海实验小学师生,公益人只有这样纯粹的行动,在这一条道路上行走,鲜花将不断开放。 ”

  如今,“益点心程”爱心社每年结对帮助贫困家庭两百多户,累计帮扶金额达100万元。为了帮助贫困家庭真正摆脱贫穷的“帽子”,钱恂团队自2016年起开始组建“益路相扶”公益平台,实施“一对一”公益助农项目,通过“云购代帮 云游代帮”的形式,分别在四川甘孜、安徽凤阳、新疆沙雅和英吉沙等贫困地区开展农产品爱心捐养、旅游爱心定制。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四(1)班的孩子通过钱恂的爱心组织对接了新疆沙雅县一个贫困家庭,认领了这个家庭种植的枣树。

  “枣树成熟了还能带回来,我可以跟家人朋友分享。”常州市新北区河海实验小学学生李梓菡说。

  从最初的驴友到持续8年的公益扶贫,钱恂表示还将一直走下去,因为在旅途中她不仅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也找到了旅行的意义。“可能一个人行走的力量是很小的,但是一群人行走的力量是很大的,可以走得很长很久远。”钱恂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常州台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