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白衣战士”的七夕节|苏医援疆笔记

2020年09月02日 14:20: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千里人相隔,

两心遥相依。

  今年的七夕,对于扬州大学附属医院的丁昌平和韩芳而言,是个特殊的七夕节。丈夫丁昌平是中心试验室的主任技师,每天在扬州检验核酸,与新冠病毒正面搏斗;妻子韩芳是肿瘤科的一名主任医师,今年初支援新疆,为新疆新源县带去先进的肿瘤筛查治疗技术。在特殊的日子里,夫妻俩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工作过节。

最好的缘分

校园恋情走过了近30个春秋

  1991年,在湖南医科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来自江苏扬州的丁昌平和来自江苏淮安的韩芳在校园里相遇了。偌大的校园,同一届的江苏考生只有20多人,同是老乡的两人一见如故。丁昌平学的检验学专业,而韩芳读的是临床医学。

  两人初次见面,还是在江苏老乡会上。那时候的韩芳特别清秀,让丁昌平心动不已。借着老乡的名义,他经常约韩芳出来。那个年代的恋情很简单,每次3元钱一张的电影票,是那个年代最浪漫的事。但丁昌平说,读书期间生活费十分紧张,一个月也就50块钱,基本上很难有太多的钱买礼物。那个年代,韩芳也曾吐槽过丁昌平不够浪漫,5元一支的玫瑰花都不舍得买。丁昌平说,那个年代实在是经济拮据,5元钱就够两个人吃一顿饭了。

  但丁昌平也在学生时代做过他认为的浪漫事。1994年的一天,他参加了义务献血,拿到了135元的营养补助。想都没想,他就拿出120元给韩芳买了一件呢子大衣,“算是给平时没有礼物的一点补偿吧。”120元当时虽说不少,但是在那个物资紧缺的年代,也买不到品牌的衣服。1995年底,在武汉实习期间,丁昌平勤工俭学,用攒了近一年的300元钱给韩芳买了一件品牌的大衣。他说,这一次自己是攒了很久,赶在毕业前送给韩芳,这也是学生时代最贵的一件礼物。

  1996年,丁昌平和韩芳商量好,一起回到扬州工作。就这样,他们成了扬州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

最远的距离

你在检测新冠病毒,我在伊犁援疆

  1997年,丁昌平和韩芳走入婚姻殿堂。一位在扬大附院(原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工作,一位则在肿瘤科工作。虽然同处一家医院,却很少有共同的休息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很忙,工作量很大,我先生之前也吐槽过我。”韩芳说,这些年,自己的丈夫对家庭做了更多的贡献,包括做饭、洗衣服、带娃等家务活。

两位白衣天使的结婚证

  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刚吃完年夜饭的丁昌平被紧急喊回医院,成立专门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每天为近千人检测核酸。原本工作时间相对固定的丁昌平开始像陀螺一样忙于工作,妻子韩芳则在此时参加了援疆,为期一年半。

  “这可能是我们认识以来最遥远的距离,他在扬州检测新冠病毒,而我在伊犁援疆,相隔了几千公里。”韩芳通过电话向记者诉说,但尽管相隔很远,两个人一直心系对方,每天都会打个视频电话,这就是每天日常的浪漫。两个人很少会去过情人节、七夕节、生日,但每一天都会关心对方。因为彼此都比较忙,两个人连个合影都很少,最后,丁昌平拿出了自己翻拍的老照片。

丁昌平、韩芳一家

最大的心愿

能够全家出去旅游一次

  因为工作很忙,全家人从未出去好好旅游一次。韩芳说,她和丁昌平此前一直忙于工作、孩子,时间也对不上,全家人从未有过旅游。这次韩芳参加援疆,来到伊犁州新源县人民医院,正好碰上新冠疫情,工作的难度和压力一点也不比在扬大附院时小,边疆地区县级医院各项医疗技术条件相比扬州要差很多,韩芳一到县人民医院初步了解情况后便开始从传授经验技能入手,帮助同事提高肿瘤筛查和分析诊断水平。援疆半年,她原本希望趁着暑假儿子和丈夫能抽空来趟新疆,一家人可以抽个时间在附近走一走。谁料,七月初新疆突然发生新的疫情,这一计划只能搁浅。

韩芳在新源县人民医院工作中

  “有机会还是要一起出去玩一趟,见见外面的风景。”丁昌平说,和妻子的感情更是细水长流、平淡才是真。无论是不是七夕,他都希望把自己的日子过好,照顾好自己的小家。

  “希望他能照顾好身体,照顾好儿子,这样我在新疆就放心了。”韩芳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目前韩芳仍在新源坚守援疆岗位,随着新疆疫情的结束,韩芳在新源县人民医院的各项工作很快将恢复正常,希望丁昌平和韩芳这一对白衣天使能够在遥远的伊犁河谷,天山脚下的草原明珠——新源县早日相会。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 扬州发布 通讯员/陆康洁 傅轩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