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专题发布会:江苏自贸区三项探索、三个示范,三大片区“各美其美”成果斐然| 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02日 11:28: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2019年8月,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贸试验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设立运行,自此,中国自贸区增至18个。中央赋予这一批自贸试验区明确的战略定位,试点任务具有地方特色。对于江苏而言,自贸试验区着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一年来建设成果斐然

  今天(9月2日)上午,在商务部自贸区设立一周年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益民介绍了江苏自贸区一年以来的突出亮点。

  朱益民介绍,这一年来,江苏在紧扣发展的三大“战略定位”,正加快成为创新创业的首选地、优质资源要素的集聚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省、市、有关部门和片区制定出台110多项配套政策、落地启动了百余个重大产业项目、吸引集聚了一大批高端人才、总结形成了115项制度创新经验成果,在省内复制推广了20项改革试点经验和20项创新实践案例。

  在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重点实施三项探索: 

  一是探索从要素流动性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努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一业一证”改革,有效释放市场活力。截至今年7月底,三个片区新增市场主体3.07万家,日均新增93家。 

  二是探索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更高的投资贸易制度安排,努力在更高层次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落实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创新优化贸易监管方式,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保税检测维修、离岸转手买卖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今年1-7月,自贸试验区外贸外资实现逆势增长,实际利用外资10.7亿美元,占全省7.8%;进出口总额3207.7亿元,占全省13.3%。 

  三是探索高水平开放与高层次创新深度融合,加快集聚优质要素资源。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一次性赋予境外高端人才最长5年的工作许可,加快实施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领军人才等国内外高端人才2000余人,努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强磁场”。 

  在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形成三个示范: 

  一是努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的示范。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组织企业开展19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二是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形成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示范。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苏州纳米集群、连云港片区生物医药集群通过全国初赛。建设南京片区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试点城市和产业园。连云港片区医药产业获评五星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推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苏州片区2019年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 

  三是持续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形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示范。拓展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贸易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支持跨国公司开展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积极探索投贷联动、科技企业“白名单”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举措。南京片区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53.7亿元。苏州片区生物医药企业成功获批新增外债额度6亿美元。 

  在自贸区建设上,积极依托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打造特色亮点: 

  南京片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江北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优势,着力做强自贸试验区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在培育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生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实施一系列制度创新探索实践。全国集成电路设计十强企业中的半数、全国基因检测公司20强企业中的1/3在片区集聚。 

  苏州片区充分发挥中新合作、开放创新和产业基础优势,在全国首创保税检测区内外联动模式、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加快建设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生物医药等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20%,生物医药产业高端人才数等五项核心指标在全国占比超过20%。 

  连云港片区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开放门户优势,优化整合连云港港功能布局,加快发展陆海联运,努力建设亚欧国际重要交通枢纽,首创中欧班列“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国际班列“车船直取”零等待,国际班列通行效能有效提升。 

  朱益民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聚焦江苏自贸试验区“两区”定位,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撑体系、任务清单体系、协调服务体系、产业创新体系和特色发展体系,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全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