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孩子心慌慌?千万别只说“没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 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01日 15:16: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家有儿女的你,关心过孩子的开学感受吗?

  开学前的一周,孩子是否常心神不宁,心里像藏了只“布谷鸟”,隔段时间就“布谷、布谷”倒计时?  

  开学后的一周,是否感到TA“身已开,心未开”,难以适应生活节奏转换、学业突然加重,紧张、挣扎、拒绝……纷纷涌上心头?

  如果你的孩子也有类似感受,恐怕TA也撞上了“开学焦虑”。研究表明,“开学焦虑症” 已经成为很常见的心理现象,多集中性格内向的学生,并且成绩优异、追求完美的和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是常见的易发群体。 

  如何帮助孩子捋平心绪、顺利开学?我苏网开学季特别策划“开学全攻略|听校长的话”本期邀请到南京市考棚小学袁塞校长。开学之际,她给家长和孩子各带来一根“定心神针”。

  【校长档案】  

  袁塞,南京市考棚小学校长,江苏省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校长、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行走于小学教育20余载,坚持“四心”教育理念——用心学习、爱心育人、倾心教学、精心管理。


  To家长:

  做倾听者、做榜样、做军师,给予孩子直面焦虑的机会和勇气

  面对孩子的焦虑,袁塞认为家长的“巧沟通”尤为重要。

  家长要学会做倾听者。没有真正的倾听,就没有真正的沟通。任何情况下,都要学会耐心听孩子把事情说清楚,把想法说出来。“当孩子们说出‘我很担心’,千万不要简单地说‘你会没事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因为这样就永远无法给予孩子体验和直面焦虑的机会。正确做法是询问和挖掘他们到底在担心什么,以此帮助他们直面内心的恐惧,让他们觉得焦虑不可怕。

  袁塞说,家长可以采用一些巧妙的方式缓解孩子的焦虑。例如写几条温馨提示或者几句贴心的悄悄话,让他们的焦虑降低,并能解决他们的实际困惑。用这样的方式做孩子的“军师”,不仅有利于孩子冷静而理性的思考,也让孩子更乐于接受。

  同时袁塞也提醒家长,千万不要让自己成为“压力源”,因为家长如果焦虑,孩子的焦虑可能会翻倍。家长平和的情绪有利于给孩子安全感,让孩子表达真实的想法。如果孩子们观察到父母就是化解压力的好榜样,便会尝试模仿他们的处理方式。因此,父母在压力调控方面对孩子最大的帮助,就是先给自己减压。

  To孩子:

  多感受、多领略、多实践,拥有更多幸福生活的能力  
       心理专家研究表明,在业余时间发展爱好,也能够有效帮助排解焦虑。
教学实践中,袁塞也发现,在学业之外,有自己所长、所爱的孩子心绪会更平和,拥有更多幸福生活的能力。值开学之际,袁塞深情寄语同学们,希望新学期,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发掘人生更多可能性,未来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如何发现自己的兴趣呢?袁塞说,首先要看见这个世界,把自己的眼光投向窗外,多感受、多领略、多实践,在尝试了各种项目之后,去体悟哪一件是真的能够沉下心来专心去做的那件事,便是你可以执着的热爱。

  考棚小学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特色校园,这里引进了16个非遗项目的社团,正是希望让传统文化与未来相遇,让孩子们在其中寻找自己的根。此外还提供各种美食社团、劳动社团、种植社团等,袁塞表示目的正为了让孩子能在社团里体验对生活的热爱,在充分尝试后找到自己兴趣所在。

   想听更多校长的话?猛戳>>开学全攻略|听校长的话

  或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开学季,校长在这和你不见不散哟!  

  (我苏特稿 记者/朱彤 视频/谢自强 设计/李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