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嘉仓能储存多少粮食?|运河百问⑯

2020年09月01日 10:05: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悠悠运河,碧波依旧;千年文脉,延绵不休。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运河历史、感知运河文化,我苏网、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网推出《运河百问》专栏,邀请专家全面系统地介绍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从文化传承、文化认同和文化走出去等角度对运河沿线的文化符号进行细致梳理,用一个个有趣的知识点带领网友穿行大运河2500年的历史,步入一条精彩纷呈、摇曳多姿的线上运河文化长廊。

  第十六问 含嘉仓能储存多少粮食?

  含嘉仓是隋炀帝建东都洛阳城时在城东所建,供东都百官、皇室之需。含嘉仓的规模有粮窖400座以上,每座粮窖储粮约50万斤粮食。据此推断,含嘉仓可储粮12.5万吨,并沿用至唐末。

  含嘉仓160号仓窖位于隋唐洛阳城皇城内,是含嘉仓迄今发现的最完整、储量最大的仓窖遗存。含嘉仓建于隋大业元年(605年),与通济渠开凿于同一时间,唐以后正式作为东都洛阳的大型粮仓沿用。文献记载,唐天宝年间,全国储粮约1200万石,而仅含嘉仓的粮食储量就达到580万石。

  1970年洛阳博物馆对含嘉仓遗址进行了钻探和重点发掘,找到了仓城的东西长612米,南北宽710米,总面积43万平方米,探出粮仓287座,发掘粮窑40余座。据统计,含嘉仓共有圆形仓窖400余个。大窖可储粮1万石以上,小窖也可储粮数千石。据《中学教学实用全书·历史卷》介绍:“唐天宝8年总储粮量约为5833400石。仅唐德宗贞元14年,一次出粜粟就达7万石。其主要积江淮之米,西运至太原仓,以实关中。”储存粮食最重要的是防潮湿。含嘉仓储粮的窖都在地下,最深为12米,一般为7至9米。粮窖口大底小,窖口最大直径为18米,一般为10至16米。窖底夯实后,用火烘干,周壁和窑底铺设草、木板、糠、席等物,然后储粮,粮入窑后,上面铺席,堆糠和垫草。窖顶为圆锥形,最外层是厚厚的黄泥。整个仓窖防潮、密封,温度又低,能很好的保存粮食。据《中国古代最大的粮仓——含嘉仓》一文介绍:“在已发掘的仓窖中,出有刻字砖,记载仓窖位置、粗粮来源、入窖年月以及授领粟官的职务、姓名等。砖文所记大都是唐高宗、武则天和唐玄宗时期,有调露、天授、长寿、圣历和开元等年号。粮仓储存的粮食品种有糙米、粟、小豆等。其来源有苏州、徐州、楚州、润州(镇江)、滁州、隋州(邢台)、冀州(河北冀县)、德州、濮州(山东濮县)和魏州(河北大名)等地。其中一个窖里,存有北宋时放进的50万斤谷子,至1969年考古发现时大都颗粒完整。”

  含嘉仓遗址出土的刻铭砖

  作者 姜师立:

  扬州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期间,曾任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专职主任、牵头城市扬州市申遗办公室副主任,亲历了大运河申遗的过程。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专稿”,仅供运博会宣传使用,谢绝转载,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