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哭潮”怎么破?24年幼教经验的“园长妈妈”教你如何“放手 ”|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31日 17:23: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又是一年开学季,又一批小萌娃们即将背上小书包走上“新征程”。

  别以为他们都是欢呼雀跃“我要上幼儿园”的小可爱,消息称,一出“哭闹大戏”正在全国各园火热上演。来,一起感受下:

  失控崩溃型↓↓↓↓

  婉约含泪型↓↓↓↓

  

  后知后觉型↓↓↓↓

  

  这波“表情包”让人忍俊不禁间,带着些心疼和感动,更让人感慨:为了孩子顺利入园,天下的父母和老师们真·太难了。

  尤其今年,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国家疾控部门出台了最新的复课复学的疫情防控指南,明确指出家长不能进入园区, “九月哭潮”或将更为汹涌……总而言之,孩子不开学,家长快疯了;孩子开学了,家长也笑不出来。

  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的当下,如何让孩子平稳过渡呢?我苏网开学季特别策划开学全攻略|听校长的话,本期邀请到了南空直属机关幼儿园园长李雅琴为大家支支招→

  【校长档案】

  李雅琴 南空直属机关幼儿园园长

  她是从事幼儿教育二十四年的全军优秀教师。

  她是幼教领域知行合一的典范。将所学理论运用于实际,大胆进行课程游戏化研究,总结摸索出一套具有本园特色的情境式主题活动课程,教研成果辐射全军、江苏省等范围。


  如何让孩子更快适应幼儿园生活?李园长为家长总结了这些“要做”与“不要做”。一起来康康↓↓↓

  让孩子尽快适应,家长“要”做啥?四个“要”点请记住:


  1、要让孩子走路回家

  刚刚入园,离开家人一整天,孩子见到家人会“撒娇”要抱。家长可以给予孩子温暖的拥抱,但仍然要注意坚持让孩子自己走路回家。给孩子一种他已经长大了的心理暗示,有利于他心理的成熟。

  2、要保持平静

  孩子能不能适应,不全在孩子,也在家长。希望家长要理解孩子刚入园时有种种不太适应的表现均属正常。不同孩子基因不同,成长环境不同,认知能力和性格不同,有的偏内向,有的偏外向,家长要对此全盘接受,并从心里认可。

  3、要分享快乐

  回家后,家长要有意识引导孩子回忆幼儿园一天的快乐。例如,你认识哪个小朋友了?做了哪些好玩的游戏?成人以平静并略带羡慕的态度与孩子分享快乐,有利于孩子建立良好的情绪体验,尽快适应园所生活。

  4、要积极配合

  园所生活与家庭生活有许多不同之处,家长要主动了解孩子的在园生活、游戏及学习情况,了解园所老师对孩子的要求,尽量与幼儿园的作息保持一致

  那么第一次放开孩子的小手时,家长“不要”做啥?李雅琴园长划了以下重点:


  1、不要一味妥协

  “今天不送,明天送”是入园最普遍存在的问题。家长因为心疼孩子哭,而一味推迟上幼儿园的时间,这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只要坚持,就有可能不用入园,那么当你再次送园的时候,孩子的哭闹会更加变本加厉。

  2、不要哄骗孩子

  有的家长在送孩子入园时,一看到孩子要哭,就马上对孩子说:“我不走,妈妈在外面等着你!”“妈妈去给你买好吃的,一会儿就回来!”……这种说法可能暂时有效,可是当孩子发现自己上当后,他会感觉到非常不安,没有安全感,更容易哭闹。

  3、不要刨根问底

  孩子离开一整天,家人的惦念是可以理解的。但接孩子回家后,全家人围着孩子问这问那,不仅使孩子厌烦,还会强化孩子入园的“不适应”,使孩子产生焦虑情绪。

  4、不要迁就放纵

  孩子心里不愉快时,常常会莫名其妙地发脾气,有时出现“撒娇”或“耍赖”的现象。这个时候,家长不要以同情的态度对待他,可以用转移的方法排解孩子心中的不快,切忌迁就放纵孩子。

  此外,一些家长唯恐孩子在园所吃不饱,回到家中,各种零食摆在孩子面前任其挑选,各种奖励任孩子挑选。这样做的结果会促使孩子更不好好吃晚饭,时间长了,会影响孩子的健康,还会形成一种没有奖励就不去幼儿园、不学习的观念。

  5、不要偏听偏信

  家长对于刚入园的孩子有些不放心,回到家会一股脑问孩子很多问题。如,孩子之间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时,他往往会说“某某小朋友打我了”,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不要偏听偏信,因为孩子在回答问题时往往会将问题的结尾作为答案。

  建议家长多与老师沟通,客观全面地了解孩子在园情况,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

  6、休息日不要无节制

  好不容易盼到了双休日,不少家长想好好陪孩子,于是玩耍无节制,这样易造成孩子周一入园不适应,导致作息秩序紊乱。休息日时,家长应当尽量配合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帮助孩子形成规律的作息时间。

  最后,李雅琴园长还提醒家长:今年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家长不能入园,还有一系列的防控要求,希望家长一定要理解、信任园所、老师,同时也要相信自己的孩子,相信他们一定能够顺利地适应幼儿园的新生活。

  希望大家都能元气满满地开学,让那些被开学支配的恐惧统统一键消除吧!

   想听更多校长的话?猛戳>>开学全攻略|听校长的话

  或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开学季,校长在这和你不见不散哟!

  (我苏特稿 记者/朱彤,实习生 周震洋;视频/谢自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