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江苏的好“曼巴”,让他们脸上乐开了花!

2020年08月30日 20:17:18 | 来源:健康江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拉萨,“江苏”是一个流行词,它的背后,是一项项和每一位拉萨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改变,而“江苏医生”,更是他们心中好“曼巴”(藏语好医生)。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一批又一批的援藏医生前赴后继、坚持付出,他们在努力守护群众健康的同时,为当地带来了新的管理经验和技术,让藏族同胞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授之以渔 填补当地技术空白

  7月11日12点半,曲水县人民医院,江苏援藏医疗专家周红兵正在为南木乡54岁的尼珍做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他的“徒弟”、藏族医生普布次仁在一旁担任助手。

  在西藏,医生极受人们尊重,而曲水县医院因为来了多名江苏医生,变成了当地乃至周边几个县人们心目中的“大医院”。建档立卡户尼珍就是慕名前来就诊的患者之一。几天前,她突然感到肚子疼痛、恶心呕吐,考虑到拉萨的“大医院”离家近40公里,花费又高,她选择在家忍耐,直到3天后家里人听说江苏医生正在援助曲水县人民医院,才把她送了过来。

  由于西藏自然环境及生活习惯的影响,像尼珍这样的胆囊结石病人非常多见。这项在江苏早已成熟的“小手术”,对于本地医生来说还很陌生。从医6年的普布次仁说,遇到类似情况,过去往往会进行开腹手术,刀口长达8-10厘米,患者至少要在医院住7-10天,而微创手术只需在患者腹部打3个小孔,每个小孔直径1厘米,术后6小时,患者就可以下床走路。

  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江苏泰州医疗卫生援藏医疗队共派出50人次来到曲水县人民医院,通过"师带徒"模式,全面规范提升当地医生的诊疗水平,目前已为曲水县培养骨干医师38人。拉萨市曲水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普布次仁感慨地说:“援藏老师带我们传授的微创技术,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收获,我们会争取在这一年里学好这门微创技术。”

  在南京医疗专家的指导下,26岁的藏族医生土登和另外五名同事,已成长为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卫生院的全科医生,在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上得心应手。

  填补当地医疗技术空白,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指导完成西藏首例单采血小板,刷新了该项技术的最高海拔记录;成功完成首例硬膜下血肿钻孔引流术、实现拉萨县级医院脑外科手术零的突破;牵头开发的“智慧医疗”系统,目前正在全自治区推广……

  竭尽所能,救治危重症患者

  7月2日下午,正在林周县人民医院查房的江苏第14批援藏医疗队队员、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马金春接到紧急通知,与林周接壤的达孜区一名产妇剖宫产后大出血,需要救援。

  来不及脱下白大褂,马金春立即赶往50公里外的达孜区人民医院。西藏山路十八弯,4200米的高海拔加上高速疾驰,让这位苏州来的医生几度“缺氧”。50分钟后,马金春冲进手术室。此时,产妇央玛已经出血800多毫升,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再不处理就会腹膜后血肿,危及性命。

  “加快输液速度,准备手术。”手术室里,马金春一边安排医生助手输液,一边准备子宫动脉上行支结扎、阔韧带血肿切开缝合手术。钳子、刀、纱布……无影灯下,马金春娴熟地实施结扎、缝合,仅仅用了10分钟,产妇的血就止住了,生命体征平稳。

  “好样的,马医生!”当产妇艰难地睁开眼睛,藏族医生竖起了大拇指,产妇家属感激得热泪盈眶。

  下乡义诊,真情服务藏族同胞

  西藏林周地处高原,交通不便,藏族同胞看个病甚至要翻山越岭。为了方便他们就医,援藏医生们组织了送医药下乡活动,苏州太仓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中医师李金斗就是其中之一。唐古乡是林周县最北部的一个乡,平均海拔4200米。5月27日,他们驱车在崎岖颠簸的山路上行驶了近4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当地200多名群众来看病,李金斗顾不上休息,立刻开始工作。他说,当地主要是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高心病、胃炎和痛风、关节痛的病人,他和同事为群众发放了价值3万多元的药品。义诊结束,他们又一路颠簸驱车返回医院。

  “我们已经先后去了江热夏乡、唐古乡、卡孜乡,今后每月都会开展活动,为藏族同胞义诊。”李金斗说,每次去义诊,看到藏族同胞期待和信任的眼神,他们便忘记了路途的疲劳,迅速投入诊疗中。虽然语言不通,但在当地医生的翻译下,李金斗一边为藏民诊治、发药,一边讲解、宣传相关健康知识。

  援建中,江苏还加大了对当地基层卫生院硬件投入和信息化建设力度,增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让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卫生院院长云旦对此深有感触:“我们乡镇卫生院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现在我们彩超、生化分析仪等能为当地老百姓救治,如果有疑难杂症患者,跟县里援藏专家和江苏那边的专家进行会诊,效果很好。”

  江苏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拉萨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鹏说:“江苏卫生援藏医疗队已经派了14批,每一批医疗队员都秉承着‘一茬接着一茬上、一年接着一年干’的理念,将江苏医疗卫生优势与拉萨卫生发展诉求进行有效对接,逐步从硬件建设向软件提升转变,努力打造一支留在拉萨、留在四个县区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6年至今,江苏共选派3批274名援藏干部人才到拉萨工作,累计投入援藏资金16.4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57个,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3081户12314人实现脱贫。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侃桢说:“江苏将全面落实党中央援藏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和要求,紧贴拉萨的需要发挥江苏的特长,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取得援藏工作新的更大成效。”

  来源:健康江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