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热映电影《八佰》竟与两位淮安人有关!

2020年08月27日 21:11:07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影《八佰》正在全国热映

  作为影院复工后

  首部定档的国产大片

  累计票房已突破了13亿

  电影《八佰》取材于1937年淞沪会战的一役,一支仅有400多人的孤军,死守上海最后一块阵地“四行仓库”,对抗数万日军,顽强抵抗四天四夜。当有外国记者询问守军人数时,为了威慑敌人,指挥官谢晋元故意说有八百人。从此,这支守军就以“八百壮士”的称号为世人所知。

  你知道吗

  影片中激战的“四行”仓库

  竟与两位淮安人有关!

  这两位淮安人,即影片中被称为“四行”的民国四大私立银行(金城、大陆、盐业、中南银行)之金城银行创办人、董事长周作民,大陆银行创办人、董事长谈荔孙。

  周作民,1884年生于淮安系马桩巷,早年留学日本,是民国著名金融家、银行家,金城银行创始人、太平保险创始人,联合信托银行董事长。金城银行位列民国私营银行第一位,周作民是解放后第一个回归大陆的私营金融业领军人物,在私营金融业的企业改造中,他带动其他同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谈荔孙,1880年出生于淮安城隍庙巷,近代著名银行家、金融先驱,大陆银行创始人。谈荔孙曾开办银行实践室,培养了一批国内最早的银行会计人才。他在中国银行业界任职多年,兢兢业业,尽心尽力,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四行仓库位于上海静安区中南部、苏州河北岸、西藏路桥西北角,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是1931年由淮安人创办的金城、大陆银行,以及盐业、中南两大银行共同出资建设的仓库,故名“四行仓库”,是该地区最高的建筑,也是厚度最宽的建筑。

战前的上海四行仓库

  抗战期间,因河对岸是英国租界,四行仓库被用作第88师师部,其中贮存了大量食物、救护用品及弹药。1937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在这里发生的四行仓库保卫战,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它的结束标志着淞沪会战的结束。

四行仓库保卫战打响前夕

  1937年10月26日,国民革命军在上海原闸北区的抵抗日渐艰难。中华民国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命令精锐的第88师单独留守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一是为了拖延日军进攻速度,二是为了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在抵抗日本侵略战争上的坚决态度,并以此赢得国际社会的支持。

四行仓库保卫战打响后

  参加四行仓库保卫战的中国士兵抵住了日军的多番进攻,掩护国民革命军第88师及其他国民革命军向西撤退。四行仓库只与英美租界相隔一条苏州河,可谓将整个战斗展现在了西方世界面前。

四行仓库保卫战指挥官谢晋元

  四行仓库保卫战指挥官谢晋元带领中国勇士们,打退了日军一次又一次的疯狂进攻,击毙日军数百人,直至11月1日,谢晋元接到最高统帅部的撤退命令后,才率部退过苏州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