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会议暨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0年08月26日 09:22:30 | 来源:省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主持召开部务会会议暨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主要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领学了有关内容,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瞿超通报了有关情况。

  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杨岳强调:

  一要全面学习贯彻聚合力。要把总书记关于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与贯彻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把握、对标对表,将其作为我们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团结引领各级统战部门、统战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坚定必胜信心,强化使命担当,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深落细。

  二要发挥统战优势提质效。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聚焦总书记提出的7个方面要求和省委明确的6个方面举措,进一步研判明晰统一战线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布局路径,构建完善制度化、常态化的载体平台,打造形成统战品牌,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三要持续改进作风抓落实。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严肃认真抓好巡视反馈整改工作,坚持不懈推进“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管党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统战机关各个支部、全体党员,落实到统战工作各领域各方面,为推动统战事业创新发展、更好服务中心大局,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统一战线意识形态领域相关工作,杨岳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把牢方向,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战略任务抓紧抓好。部领导班子成员要增强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要建立健全有效可行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推动形成各有关单位各负其责、各尽其能、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保障统战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运行。

  二要强化政治引领,有力维护统一战线和谐稳定。要准确研判当前国内外形势,加强统一战线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广泛凝聚共识合力,进一步稳定人心、提振信心、共筑同心。统战部门要提升“统”的艺术和“战”的本领,准确把握统一战线工作对象的不同特点,坚守原则、把握界限,用好求同存异、民主协商、联谊交友、教育引导、照顾利益等方法,提高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汇聚统战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要善于统揽全局,坚持问题导向,从战略高度认识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突出问题,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和协调,建立健全信息收集监测预警评估机制,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大活动、重要动向等开展专题研究,梳理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要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做好舆情监测和处置工作,确保统一战线意识形态安全。

  四要把握方向定位,持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建好阵地、管好阵地、用好阵地。省社院要牢牢把握“政治学院”的方向定位,牢记“社院姓社”,切实担负人才培养的职责使命。要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责任,防止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要进一步强化统一战线宣传阵地功能,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增强统战干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提高运用新媒体和信息化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