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这三个地方入选“江苏最美运河地标” 你都去过没?

2020年08月26日 19:17:55 | 来源:运河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成果发布会召开,此次活动共评选出“江苏最美运河地标”40处,其中无锡有三地入选。

  在初秋的无锡古运河上,感受着风的柔、云的软,沐浴着潋滟波光,静水流深,光阴中的自在和清宁……

  什么是运河地标?

  运河地标是指在大运河形成、变迁和发展中,创造或兴起的具有实用功能与文化传承价值,被人们所共同感知与认同,能够代表大运河的标志性水利水运工程、河道堤岸景观、文博场馆、旅游景区等建筑实体。2019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共同主办的“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成果发布会召开,此次活动共评选出“江苏最美运河地标”40处,其中无锡有三地入选,分别是环城古运河(含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黄埠墩)、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和惠山古镇。

  环城古运河

  运河无锡城区段也是整个大运河上唯一抱城而过的河段,有“千里运河独一环”的美称,且开凿历史最久,古朴风貌浓郁、沿河景观丰富。

  何时有运河,何时就有了傍河而居的无锡先民。因河设市,以河为生,水街相依的格局延续了岁岁年年。

  从南长街至清名桥,一千五百米河段,粉墙黛瓦,高低错落的建筑,将河道挤得又狭窄又悠长,因而被称之为,江南水弄堂。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团对无锡段古运河考察后作出的结论是:“无锡古运河开拓最早、保护最好,既是古运河的发源地,又最具原生态风貌,是古运河文化绝版之地”。

  在环城古运河上,还有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黄埠墩。站在无锡吴桥上,可以看到水中央的黄埠墩,小小方寸之间藏着千百年的传说。

  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发祥地,无锡早期的民族工商企业大多沿运河布局,在民族工商业博物馆旁,古运河静静流淌,解放路川流不息。

  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

  这里是无锡古运河上最著名的景点,邻近有南下塘,大窑路等,两岸粉墙黛瓦、花格木窗、方砖铺地、屏门隔断、前店后坊,几乎家家都有水码头,形成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院落式、竹筒式、独立式的枕河人家。

  清名桥是无锡古运河上最古老、规模最大、而且保留最完整的单孔石拱桥。到了无锡,就必定要去清名桥上走一走,看一看。还可以沿着历史的足迹,欣赏沿线的景点,体味运河文化的厚重绵长。

  在这里,现代文艺与江南古朴的碰撞,悠久历史与时代生活牵手,夜晚幻彩夺目,游船舞台与运河之眼3D灯光秀美轮美奂,一幅缤纷灿烂的“运河夜市”生活画卷,让时光镌刻在此。

  惠山古镇

  江南形胜,三吴都会,梁溪自古繁华。九转龙蟠,寻常巷陌,祠堂百姓人家。2019年12月,惠山古镇景区成为无锡第四个5A级旅游景区。

  惠山古镇景区历史文化悠久,文物古迹众多,山水林泉俱佳,民俗文化荟萃。古街,古园,古寺,古泉,古祠堂等多种传统文化资源,跨越千年历史。

  寄畅园是座距今600年历史的江南经典园林,无数文人墨客逗留驻足,能让康熙和乾隆两代帝皇6下江南,共14次来到此园,这典雅的园林深处会有答案吗?

  对无锡人来说,惠山古镇像是一位老朋友了。肃穆的祠堂,古朴的石桥,参天的银杏树,古镇的美既乡土又安静,既悠久又纯粹。

  南朝古刹惠山寺香火旺盛,钟声肃穆,历经六百多年风雨不倒的银杏树,见证了古寺的沧桑。抬头远眺,天空湛蓝而高远,远山清澈而斑斓,这诗一般的意韵,画一般的唯美,怎不让人爱慕与陶醉呢?

  去惠山古镇溜达一圈,喝清茶、赏美景、品美食、进书店,逛吃逛吃,过着锡式慢生活,才是古镇的正确打开方式。

  无锡运河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既有传统建筑,也有中西合璧的时尚城区,这里有自然美,历史美,人文美,秩序美,风情美,现代美,氤氲相生,层次多样,内涵丰厚!

  40处“江苏最美运河地标”名单

  南京

  胥河(高淳段)

  溧水胭脂河(含天生桥套闸)

  无锡

  惠山古镇

  环城古运河(含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黄埠墩)

  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

  徐州

  窑湾古镇

  京杭运河湖西段(含蔺家坝船闸、南水北调蔺家坝泵站)

  徐州港

  常州

  三杰纪念馆

  天宁寺

  青果巷

  运河五号

  苏州

  宝带桥

  全晋会馆

  山塘河历史文化街区

  枫桥

  盘门

  南通

  大生码头(含大达内河轮船公司旧址)

  如皋水绘园

  扬州

  瘦西湖

  高旻寺

  三湾公园

  大运河明清故道(邵伯段、高邮段、邵伯船闸)

  施桥船闸(含六圩灯塔)

  江都水利枢纽

  淮安

  里运河文化长廊(含清江大闸、河下古镇)

  清晏园

  淮安总督漕运公署

  盱眙第一山

  大运河-淮河入海水道立交

  洪泽湖大堤(含三河闸、二河闸)

  镇江

  苏南运河第一标(含镇江谏壁船闸、谏壁闸)

  西津渡

  丹阳万善塔

  泰州

  溱湖

  泰坝监掣官署

  凤城河

  宿迁

  宿迁水利遗址公园

  龙王庙行宫

  洋河酒厂

  来源:无锡市文广旅游局、无锡发布(运河网综合整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