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千年运河》:再现伟大工程背后的英雄气与儿女情

2020年08月25日 14:23: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千年运河,流水汩汩,淘尽多少英雄豪杰的宏图梦想与黎民百姓的悲欢离合……

  大运河是光耀世界的伟大工程,是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文明发展进步的历史见证。

  春秋末年,吴王夫差开发江南运河到长江边。吴王夫差为了北伐称霸又开凿了邗沟,连接长江和淮河,以便从水路向北进军。这条沟渠因在邗地,故被后人称之为邗沟。

  无锡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最古老的河段之一,也是京杭大运河上几十座历史名城中一座运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具有独特的魅力个性。

  《千年运河》舞剧通过讲述春秋时期开挖邗沟期间发生的一段“悲欢离合”的动人传奇故事,生动展现运河两岸人民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

  舞剧将故事内核与大运河的内涵与精神紧密联系起来,一切从运河城市文化出发,旨在为广大观众提供一种完整的认知视角,让大家体会到,运河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舞剧舞台、灯光、造型、舞段皆匠心独具,运用多种艺术形式体现悠悠古韵,符合当代艺术发展要求。

  从开篇的字幕滚动,字幕中人影若隐若现将人物逐渐引出的技法,到舞台上通过投影营造情景等景致烘托剧情,舞美设计创新得当,舞段设计别出心裁,导演由点及面,把虚实空间、不同时间纬度的剧情勾连,使剧情合理具逻辑性又符合当今观众的欣赏水平。

  双人舞唯美动情又扣人心弦,特别是在筑河的堤坝上与下的那段双人舞,两个空间,一上一下,冷月迷离,男女主人翁的舞段设计凝练别致,恰如一幅流动的雕塑,两人之间的肢体语言演绎的爱而不得、生离死别的不舍之情,令人如鲠在喉感之落泪。

  用麻绳、梯子等道具结合音响与灯光塑造的大型筑河现场,也是令人具有奇妙空间的感觉,方寸的舞台展现给观众的是几千年前残酷的运河施工现场,充满了史诗般的宏大感。

  舞剧多方位展现了电影的闪回与蒙太奇手法烘托剧情体现历史大事件下的底层小人物悲情命运。

  作为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重头演出项目,舞剧《千年运河》将于9519:3021:10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上演。届时,我苏网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网将全程直播,敬请期待!

《千年运河》舞剧排练花絮↑↑↑

   (来源:无锡市歌舞剧院 我苏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