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志愿服务10000小时,扬州有支超级“红马甲义工队”

2020年08月25日 20:49: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红马甲”是扬州百姓心中志愿者的代名词。作为扬州市第一支志愿者队伍“红马甲义工队”成立至今已有15个年头,近3000人的老年义工队,用脚踏实地、细致入微的志愿服务,沉淀出城市文明的底色,让更多的普通市民感受到了志愿者的温暖和力量。

  眼前这群精神矍铄的老人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他们都是“红马甲义工队”的志愿者。每天一大早,他们在社区集中跳完广场舞和腰鼓练习之后,随之开始当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即便是在逼近40度的高温天气下,他们也没有落过一天。

  菊玉梅老人今年66岁,她加入“红马甲义工队”已有6年时间。“我们晒习惯了,在外面风吹日晒的都养成了习惯了。”菊玉梅说。

  今年77岁的王培华是这支义工队的创始人。2003年,她从社区广播站退休后,和经常在一起跳舞的11个老姐妹做起了义务保洁和小区除草等力所能及的事儿。起初,她们的做法并不为周围的人理解,甚至个别居民认为这帮老人是“没事找事”。

  “每天早上一大早就去,去过了以后,运动出一身汗,回家洗个澡,在这个时候,我就考虑到这帮人跟我这么热情又这么好,为什么不能给社会做点事。”王培华对记者说。

  慢慢地,越来越多的社区老人主动加入到这个团队。2006年,一支以“红马甲”为标志的“红马甲义工队”正式成立。作为扬州市第一支志愿者服务团队,“红马甲”成员人手“四件宝”——一块抹布、一双筷子、一把铲子、一个垃圾袋。她们出现在社区周边的大街小巷,老人们从一个楼栋、一条道路、一片绿化做起,主动投身到文明城市建设当中。在高温天气,“红马甲义工5队”还在瘦西湖景区等地专门设置了多个文明实践流动岗,每天开门6小时,志愿者轮流上岗,摆上爱心茶摊,免费为往来的游客和周边环卫工人提供茶水。

  今年81岁的余秀芳老人,是义工队里“大姐大”。作为第一批加入红马甲的志愿者,她对这支队伍有着特殊的感情。2008年“红马甲义工队”进一步发展壮大,成立了自己的党支部,余秀芳老人也在这里圆了她的党员梦。支部成立之后,“红马甲”的服务内容由怀揣着“四件宝”维护环境卫生,逐渐扩大到参加维护交通秩序、关心弱势群体、调处邻里矛盾、免费牵线做媒、义务巡逻等众多志愿服务项目,分工也更加细化。出于对安全的考虑,在高温的天气下,余秀芳的家人都劝说她暂时不要参加活动,但她却依然坚持了下来。

  “我心里在想,钟南山81岁还上阵挂帅呢!我入党那时候70多岁,为什么不能去?我要走在人前站在人前,我是个党员,我要起模范带头作用。”面对记者,余秀芳如是说。

  “居民一吹哨,马甲来报到”,在这个社区,“红马甲”都承担着一份“大家庭”的责任,社区居民需要帮忙的大事小事都“红马甲”惦记着。老人们自发组建了小区自管会,主动认领小区4栋楼、4条道路、3块绿化,长期开展保洁维护;与此同时,创建了“文明劝导”“和事佬”“法治宣传”“金媒婚介”“慈善助困”五大特色的党小组,架起了党组织与群众的“连心桥”。

  逢年过节,“红马甲”们都会以各种形式对社区内的困难群众给予慰问和关怀,先后与30多个困难家庭和个人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这些遭遇不幸的家庭重燃了生活的希望。2018年,“红盟心连心,党员献爱心”爱心送餐项目正式启动,设立的“环卫爱心驿站”,不仅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茶水、临时休息、防暑药品等服务,同时还为卜桥辖区8户低保、空巢、残疾人家庭提供爱心送餐服务,帮助他们改善伙食。

  截至目前,这支“红马甲义工队”志愿服务累计超过10000小时,“红马甲”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10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3000多人。近年来,“红马甲义工队”收获了“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国志愿者服务示范单位”等诸多殊荣,以党建为引领的“红马甲”们,从零散的草根个体凝聚成具有强大社会影响力的社团党建团队,已成为扬州志愿服务的代表之一,也成为了城市中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