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五件事”“最多跑一次”扬州开启“五证联办”新模式

2020年08月25日 21:38: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25日下午,新生儿“五证联办”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扬州市妇幼保健院举行。为让宝爸宝妈少跑腿,更好地方便人民群众,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税务局五部门整合各自资源,优化业务流程,主动下沉服务,在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跨部门五证联办试点,让广大新生儿家庭足不出医院大门,即可办理好新生儿必需的五个证件。记者在办理窗口遇到了前来办理手续的宝爸刘先生,他满脸喜悦地告诉记者,“今天我们在妇幼保健院就能给宝宝办理这些手续,确实很方便, 2至3个工作日就能全部办好了。这项暖心服务太赞了!”

  “五证”是指哪五证

  1.出生医学证明

  2.户口登记(身份证号码)

  3.新生儿医保卡

  4.儿童预防接种证

  5.母子健康手册

  具体申请条件

  在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出生的婚生新生儿,且符合广陵区、邗江区户籍(今后逐步推广至其他户籍地)。新生儿父母自主选择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母子健康手册、儿童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新生儿医保卡,全部或部分业务,领取相关证件。

  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1.宝宝姓名,一定要事先商量好,非常重要;

  2.宝爸宝妈双方提供有效身份证原件、复印件;结婚证原件、复印件;

  3.宝宝随爸或随妈申报户口的一方的居民户口簿原件、复印件;

  申报户口随父亲或随母亲的本人手机微信关注“扬州公安微警务”,点击进入“微服务”--“户政服务”--“出生申报”--“婚生子女户口申报”,实名认证。

  宝宝的医保缴费,宝爸或宝妈只要有“支付宝”,窗口人员都会现场进行指导。

  具体办理地点:

  妇幼保健院住院部一楼的“五证联办”一站式窗口

  办理时间每周一到周五上午7:45—11:45(法定假日除外)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张卿 余乐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