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预警!麦积山石窟“搬”到常州啦,这个展览你一定不能错过!

2020年08月25日 11:01:54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说敦煌是一个大壁画馆的话,那么,同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就是一座“东方雕塑陈列馆”。

  记者于24日获悉,今年9月初,由常州博物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共同举办的重磅展览“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展”亮相常州博物馆。 届时,哪些有看头的艺术瑰宝将亮相?24日下午,记者来到常州博物馆一楼展厅的布展现场一探究竟。

  丝绸之路上的大型石窟寺,看点多多 

  国家一级文物、西魏时期的石雕坐佛开箱现身;“东方微笑”小沙弥、薄肉塑壁画等精美临摹品被放置到展厅……

  下午的常州博物馆展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记者看到,常博临展厅墙面色调也调整为与石窟相近的赭石色。

  常州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李威介绍,此次展览得到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展览策划和筹备历时一年之久,将展出来自麦积山石窟的造像、壁画、文书等文物60件(组),以及造像、壁画等临摹品59件(组)。

  此次展览规格极高,展品包括难得一见的历代雕塑珍品,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达15件,有很高的参观价值。

  新闻链接

  麦积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东南,海拔1671.4米,山高142米,地处秦岭山脉西段北麓。麦积山石窟是丝绸之路上的大型石窟寺,和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大同云冈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麦积山石窟始建于十六国后秦时期,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十余个王朝、1600余年的开凿或修缮,现存窟龛221个,各类造像一万余身,壁画约一千平方米。麦积山石窟拥有中国石窟寺中保有时代序列最为完整的泥质造像体系,也是佛教造像艺术中国化、民族化的代表之作。

  一段跨越千年,充满人情味的雕塑史

  “世俗化、人情味是麦积山石窟区别于另外三大石窟的最大亮点。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萍告诉记者,透过展览,市民可以看到不同历史时代的审美情趣和信仰的变化。

  展览名为“东方微笑”,是因为麦积山石窟的佛教造像造型质朴,多展露会心的微笑,带给世人安详宁静之感。

  麦积山石窟主要是地方豪族、僧侣和信众雇佣匠人自发开凿营造的。来自底层的工匠们在塑造佛教造像时融入了普通人的情感和形象,将人性的光辉投射到了神明的世界,造像嘴角的微笑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彰显着独具韵味的东方之美。

  展览从三个部分解读麦积山石窟艺术

  展览分为“佛陀的世相”“信仰的造化”“世人的愿力”三个部分,从不同角度解读麦积山石窟艺术。

  第一部分“佛陀的世相”以时间为线索,以麦积山石窟开凿和修缮的历史兴衰为背景,主要展示麦积山石窟各历史时期的雕塑精品,反映其艺术特征和风格演变。

  第二部分“信仰的造化”侧重介绍麦积山的洞窟形制,窟内的造像题材与组合,通过故事性较强的壁画、佛传故事造像碑、复原洞窟等展品,阐释麦积山石窟所反映的佛教信仰。

  第三部分“世人的愿力”从石窟的供养人、修行的僧侣、建造的工匠、麦积山石窟的保护传承等方面,结合造像碑、木雕版、拓片、经书、佛教用具等展品,表现了“人”在麦积山石窟的营建及文化艺术传承中的重要影响。

  划重点

  展览中,几件麦积山石窟比较出名的雕塑:第133窟“东方微笑”小沙弥,第121窟“窃窃私语”,第44窟“东方美人”等,将展出精美临摹品,此外,第62窟和第123窟将整窟复原展示。

  (来源:常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