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邮大爱心社团带听障儿童走出“无声”世界

2020年08月24日 21:24: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先遮挡口型并反复发出“m、u、a、i、sh、s”这六个音,在漳州市福乐幼儿园里,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爱心社的郭若寒跟随个训教师运用林氏六音和情景训练的方法,反复教几个听障的受训儿童,通过他们的跟读反馈出孩子的大致康复情况,再依据玩具模型设置情景,逐词进行训练。

  在特殊教室,郭若寒从问名字开始、讲故事、唱《童年》、跳健身操由简单的交流到互动,逐渐与孩子们熟悉起来。由于疫情影响,园内目前在校学生人数大幅度减少,部分聚集性活动如做早操、节目汇演等无法开展,这对儿童言语功能的恢复和认知功能的提升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园方也在探索更多形式的活动以促进学生完善自我认知,提高言语功能恢复水平,南邮爱心社的姐姐来了,孩子们更开心也更愿意表达自己了。

  为了能让学生上好一堂最大的实践教育课和一堂最大的国情社情思政课,南京邮电大学校团委开展暑期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郭若寒是爱心社一名成员,平日里就心系公益,为减缓疫情对听障儿童造成的不良影响,帮助幼儿园更好地完成复学行动,她来到漳州市福乐幼儿园,参加了“关爱听障儿童,助力复工复学”志愿活动。

  郭若寒印象特别深刻的两个特殊教室:测听室和个训室。测听室配备了国内先进的测听设备——GSI诊断型听力计,以及视觉强化系统。园内的老师们能依照测听结果评估孩子们听力损失程度及助听听阈,跟踪孩子们的听力情况,并及时进行反馈和调整。她也了解了这两个教室对于听障儿童的重要性:用于一对一康复训练,精准矫正听障儿童的发音问题。

  如何走进听障儿童的内心世界,则是通过沙盘游戏观察参与者的认知水平和情感表达能力,并由专业心理咨询师给出发展建议。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园方仅让少数儿童参与,并由园内教师陪同。在沙盘活动中,郭若寒通过与孩子们沟通,了解他们的沙盘摆放原由,走进了这群孩子的内心世界。

  此次活动让郭同学更加理解了听障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发现了这些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开朗、热情、乐观、求知……郭同学也呼吁大家能够更多地关注听障群体,他们只是弱化了外界的喧嚣,请给予他们更多的尊重与包容,用爱来帮助听障儿童,能够同我们一样满是憧憬地迎接美好的生活。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杨威 蔡源浩 通讯员/郭若寒 缪甜佳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