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08月24日 18:23:1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江苏各界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长三角区域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三角区域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遵照总书记指示,江苏科技部门将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优势领域,每年组织实施一批重大技术联合攻关项目,尽早在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牢牢把握创新主动权,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培育新动能。”

  作为上海、江苏两省市政府主导,上海市级层面唯一与外省合作共建的开发区,“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正积极承接上海先进制造业项目转移和创新成果转化,打造跨省产业协同的“新标杆”。

  盐城市大丰区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苏萍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我们将践行‘开发沿海 接轨上海 绿色转型 绿色跨越’的新路径,坚持发展规划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要在一体化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近年来,江苏以交通运输一体化助推和支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今年还将重点推进沪苏湖铁路、北沿江铁路两大交通工程,打通24条省际“断头路”,使得长三角三省一市互联互通更加有力。

  苏交科集团董事长符冠华说:“习总书记再次为交通行业高质量一体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未来的长三角一体化当中,我们尤其要注意区域内的互联互通和区域外的相互关联,要更加关注各交通行业之间跟交通运输方式之间的关联,让长三角成为全球人才流、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汇集的最好的地方。”

  便捷的交通网络打通了旅游的神经末梢,今年,沪浙皖文旅部门联合设计了60条长三角“高铁+”旅游产品线路和6条长三角“高铁+”跨省主题游线路。在苏州黎里古镇,游客凭上海旅游集散总站的出游套票,就能在古镇消费时享受折扣优惠,这个暑假旅游人流量与年初比增长了4倍。

  今年4月起,江苏所有医保统筹区实现了与上海、浙江所有统筹区异地就医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工作,今年76岁的镇江市民粱家发前不久到上海看病,全程持医保卡就医,回到镇江后费用实时结算。

  镇江市民粱家发说:“在上海用的20几万,回来报销在我们医保局报销了10万零4千,这个异地就医现在比较方便了。”

  镇江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吴阿元说:“总书记指出,要推进实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对长三角异地就医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根据省级医保部门的统一安排,逐步实现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目录的统一。”

  既谋长远,又干在当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陈晓风、王硕、杨尔希、毕然、杨国、周雷、赵凌翔 大丰台、吴江台、镇江台、扬州台、淮安台、江阴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