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美丽江苏】美丽江苏 最美是人|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24日 15:42: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江河徜徉,苏韵流芳。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把一个更加美丽、生态宜居的新江苏带向未来,是全省人民的期盼和梦想,也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美丽江苏”被赋予了怎样的新目标、新地位、新诠释?又该如何发力建设?我苏特稿联合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系列报道《读懂美丽江苏》,解读江苏硬招实招。


  我苏网讯 美丽江苏,最美是人。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明确,要塑造“水韵江苏”人文品牌,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打造文化标识工程,倡导健康文明新风,让每个人都成为美丽江苏的建设者、受益者、保护者,做新时代“最美江苏人”。

  美丽江苏,归根结底是要建设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因此在推进过程中,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必不可少,要增强价值认同,凝聚整体合力,构建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全民行动体系,通过提高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让美丽江苏建设成为全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大家携手共创幸福家园。

  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骏说:“这次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当中,把人的要素、全民参与始终都贯穿在整个方案,切实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美丽江苏建设当中‘四个有’‘五种美’,都离不开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环境美要靠人来维护和创造,社会文明程度要靠人来提升。” 

  江苏自然禀赋优越,人文环境和谐,自古便享有盛誉。丰富的水系勾勒出吴文化、楚汉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等优秀传统地域文化,展现出大运河文化、江南文化的时代价值,散发出水韵江苏、吴韵汉风的独特魅力。因此,《意见》提出要着力塑造“水韵江苏”人文品牌,用文化润泽“美”,坚定文化自信、创造文化精品、推动文化繁荣,更好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说:“总书记特别强调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江苏是文化强省,不管是历史上的发展,还是如今的现代化建设,确实构成了江苏的一大特色。省委出台的‘美丽江苏’的要求,能够把文化的资源、文化的价值、文化的品牌、文化的形象、文化的底蕴,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为今天和未来的现代化建设服务,成为精神文明提升的基础。”

  美丽江苏不仅要美的有韵味,能够触摸到自然肌理、历史脉络和文化记忆,还要美得有温度。生活中有浓浓的人情味和烟火气,到处彰显文明之风,让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亲自勾画的“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殷切期望化为现实。《意见》明确,要用道德涵养“美”,使美丽江苏最终化为老百姓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心中迸发的向上力量、身上展现的文明素养。让每一个生活在江苏和来到江苏的人,都能够找到心目中最美的江苏。

  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强富美高’,最后都归结到整个社会的一种文明程度的美。娄勤俭书记强调,在现代化进程中要构建一个文明程度更高的新江苏。大到物质文明、制度文明、精神文明,小到个人的健康文明,共同有机构成一个整体,它是一种最深层次的美。这种深层次的美能激励人们去奋斗、去创造,为了美好的生活去奔跑。”

  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杨尔希 王尧 夏敬栋 何其灼 何斐 张萌 我苏特稿编辑/秦玉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