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智能监管 守住安全底线

2020年08月23日 19:35:4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排除瓶装液化气使用风险隐患,吸取事故教训,从去年起,无锡积极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智能监管工作,实现了对全市36万只液化气钢瓶的全流程闭环监管。上述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的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无锡率先实现液化气钢瓶全流程闭环监管】

  无锡台记者吴晓晗说:“这里是联丰燃气的储配站监控平台。这里面一共有九个储配站,我们来看这个画面,这是其中一个储配站的钢瓶现场充装的场景,这样一段视频资料将会保存90天,以方便追根溯源。”

  据了解,该监控平台于2019年10月启用,同年12月,无锡市气瓶智慧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气瓶信息化管理工作也随之展开。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工作人员王元初说:“我们用了为期两个月的时间,将无锡市13家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进行钢瓶的重新注册工作,已经注册了约36万只液化石油气钢瓶。” 

  36万只钢瓶上都有了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只需要扫一下瓶口的二维码,生产、充装、运输、使用等相关信息一目了然。燃气公司还在部分居民家中安装了报警仪,一旦燃气发生泄漏达到一定浓度,报警仪报警、平台手机信息推送和工作人员致电用户这三道程序将同步启动。近一年来,当地已成功处置服务范围内40余起燃气泄漏报警事件。

  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公用处工作人员李学谦说:“初步实现了从气瓶充装到充装站出入库、到供应站出入库、到客户现场配送、到定期入户安检的全过程监管。同时,我们搭建了餐饮场所第三方安全检查机构与属地政府的安全检查协同机制 ,确保隐患及时整改。” 

【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全部“瓶户对应”工作】

  目前,无锡已完成20多万户居民和其他供气用户的全部信息录入工作,并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全部“瓶户对应”工作,全面建立可查可控可追溯的瓶装液化气责任链条。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沈杨 张正 供片台/无锡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