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回升 新兴产业集群支撑稳定 江苏工业经济下半年开局向好

2020年08月23日 19:16: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工信厅最新工业分析报告显示,下半年江苏工业经济开局向好,1-7月工业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好转,特别是制造业回升态势明显。

  1-7月,全省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5%,比一季度回升9.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升0.4个百分点。全省三大区域工业增速均快速回升,其中苏南、苏中增速分别为2.2%、2.0%,比一季度回升9.8个、5.9个百分点,苏北增速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13个设区市中,12个设区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

  在江苏射阳风电产业园,江苏长风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刚刚下线的这批巨型钢管桩即将发往广东阳江,建设国内单机最大的6.5兆瓦海上风电项目。这些单根长110米、重600吨的桩在海底每节的误差不超过1毫米,并得经受住海水的长期腐蚀和强力的冲击。长风海洋采用三维模拟优化设计、虚拟搭载、科学合成等开发手段与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合作,开发出这一新产品,占有了国内70%的市场,并自行研造出1800吨业内最大龙门吊等设备来保证产品制造。

  盐城港区射阳锦程港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广宏说:“今年截至目前,射阳港区风电设备进出港已经达到188台套。预计全年达到400台套,同比去年要增长50%。”

  江苏企业以持续的技术积累,在新能源装备等新兴产业领域逐渐开拓出新的增长空间,这些技术先进、全球市场占有率高的产业在疫情后迅速站稳了脚跟。特别是海工装备、智能电网、光伏产业,在世界产业链条中处于高端地位,由此带动今年全省主要工业行业回升向好。1-7月,全省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5个行业产值实现正增长,33个行业产值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升。目前,江苏13个新兴产业集群占了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四分之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供片台/射阳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