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的桥 承载了一座城市的精神特质

2020年08月23日 19:41:31 | 来源:淮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淮安

  一座漂浮在水上的城市

  四水穿城、五湖镶嵌

  一条条河

  滋润了淮安

  孕育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

  一条条河

  催生了一座座桥

  一座座桥

  承载了一座城市的精神特质


  运河大桥

  作为淮安市区中轴线上的一座重要桥梁,淮安运河大桥不仅能够满足使用功能,安全可靠,还充分结合淮安“四水穿城”“运河之都”等历史文化底蕴。如今,运河大桥已成为淮安地标性建筑和靓丽风景线,淮安人更爱称它为“淮上明珠”。

  盐河桥

  盐河,古称官河、漕河,是沟通淮安市和连云港市的人工河道。江苏北部淮南盐区,产盐历史悠久,早在汉代就“有海盐之饶”。盐河桥围绕“盐”和“河”大做文章。四个方形浮雕柱分别表达了“盐场制盐”“盐河漕运”“王营集散”“水陆转运”四个主题,以再现盐河的历史场景,承载和彰显盐河和王营悠久的历史文化。

  黄河桥(古淮河桥)

  黄河桥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淮鸟”雕塑了。甲骨文中,淮=飞鸟+河川。古文字“淮”的字源含义为水边的鸟。这种鸟的叫声发出悠长的“淮”音,俪音婉转,响彻水岸,因此被称为“淮鸟”。相传大禹为淮河命名,称淮鸟聚集的大河叫“淮”河。还有解释称,“淮鸟”为水边的吉祥鸟或水边的凤凰鸟。所以,淮鸟形象是古代凤凰与水波纹结合在一起,这个形象其实也是“淮”字的图形化。

  北门桥

  随着淮安中心城市的不断壮大蜕变,几度变迁的北门桥也在不断适应、引领这座城市的兴起发展,记录下这座城市最壮美的变迁轨迹。如今,北门桥还是里运河上的一座景观桥。

  水门桥

  水门桥上的四组雕像,反映了淮安的历史变迁——  

  第一组群雕人物的生活年代设定为清代,主要反映当时人们打水用水、进出水门的场景;  

  第二组群雕描绘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人物生活场景,展现了干部下基层、搞运动,支援苏北建设的历史形象,再现了当时农民推着独轮车交公粮的情景;  

  第三组是以上世纪八十年代为背景的群雕,改革开放允许自由交易,所以有农民工带着凉帽、推着自行车进城卖大米的形象;

  第四组现代场景的群雕人物造型,有背着斜挎包、边走边打手机的青年白领,有水门桥上自拍的驴友,还有扛着摄像机拍摄里运河风光的新闻工作者,真实反映了当下淮安人的生活。

  若飞桥

  若飞桥又名清江大闸,曾为明代总漕陈瑄1415年所建,已经有近600年历史。1946年,苏皖边区政府为了纪念王若飞烈士,改名若飞桥。历史上的淮安就是南北交通要冲,乘船从大运河南来的客人在此处登岸,骑马继续北上,从北方骑马来的客人,在此处上船,继续南下。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淮安的著名旅游景点。

  九孔桥

  九孔桥位于里运河畔的淮安大运河文化公园内。桥上霓虹闪烁,夜色照亮河面,仿佛在眨着眼睛。澄净的水,带来夏夜如梦一般的纯净。

  内环高架

  内环高架是我市建市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城市交通建设项目,也是关系市区交通改善和群众出行的重大民生工程。它宛如一条巨龙盘桓在城市之间,串联各条主干道,通达各个板块。内环高架的开通标志着淮安中心城市正式进入立体交通时代。

  水上立交

  陆地上的立交桥很多,水上的立交桥少见!在淮安京杭大运河与淮河交叉处,矗立着一座横跨淮河之上的水上立交,这就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水上立交工程。它既可满足运河通航,又能保障淮河入海,犹如一本生动的教科书,将人的创造与水的便利展现得淋漓尽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