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升级版“限塑令” 禁止部分塑料制品 推广新型替代产品

2020年08月22日 19:11:0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和治理的实施意见》,升级版“限塑令”有哪些亮点,将要如何实施?

  为建立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江苏《意见》分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全省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品得到推广;到2025年,全省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

  具体如何实现呢?《意见》将任务进行了分解和细化,到今年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南京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等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等服务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省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到2022年底,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到2025年底,所有宾馆、酒店、民宿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同时,全省将积极推广“共享快递盒”等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并结合垃圾分类,提高塑料废弃物回收处理力度。

  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与分子学院博士生导师朱红军教授告诉记者,很多“白色污染”可能几百年很难降解,这是非常紧迫的问题。建议要从源头就控制,从生产企业就开始停止生产。对市民来说,要养成不随便丢弃塑料垃圾的习惯,要分类处理,便于塑料废弃物能够很好地回收利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 陈超 章斌炜 郭艺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