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讨回公道

2020年08月22日 19:17: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8月22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了谈臻律师追思会暨物品捐赠会。6月12日,谈臻悄然离世,永远离开了我们。他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讨回公道,在民间对日索赔以及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0年10月起,谈臻等律师代理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诉讼日本右翼分子名誉侵权案。从最初组织专家和律师团为老人提供法律援助,到搜集准备证据,谈臻付出的努力和辛苦无法用数字和言语概括。2009年2月5日,日本最高法院对夏淑琴名誉权案作出了终审裁定,这意味着夏淑琴老人名誉权案取得了国内法院、日本法院的全部胜诉。这场横跨十个年头的官司圆满结局。

  现场,夏淑琴老人一遍又一遍擦拭着谈臻律师的照片,面对谈臻的离去悲伤难忍,她感谢谈臻律师曾为她四处奔波打官司,感谢他的坚持和正义。因为谈臻律师,她所经历的悲痛经历得以正名,能够说出“我不是假证人,我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南京大屠杀历史不可否定。”

  夏淑琴说:“当时谈律师和吴律师带我到日本,为了我们这个官司花很多钱,请了很多日本律师联合起来,官司打赢了一分钱也不要,给我带来多少温暖,带来多少热情。”

  谈律师的遗孀李明霞回忆,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判决夏淑琴胜诉时,自己正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谈臻在日本东京,“当时墨尔本满街的华人报纸都在报道我们胜利了,回国同机的华人知道我是谈律师的妻子时,都报以了极大的尊重。当时我就想:谈臻你做这事值得了。”

  为让世界知晓这段惨痛的历史,谈臻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这一次,谈臻律师生前相关物品将捐赠给纪念馆,其中一部分是与夏淑琴名誉毁损诉讼案相关物品,比如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日本诉讼案赴日留影,还有一部分是谈臻参与南京大屠杀律师联盟和国家公祭保障立法等资料以及个人相关物品。

  馆长张建军说,这些历史档案影像资料弥足珍贵,填补了历史细节,也为历史正名,“他是一个有历史担当的人,所以我们今天愿意接受他这些档案成立专档,来以此铭记谈律师在历史上作出的重要贡献,我们会把相关史料作为专档,以展陈、研究、教育多种方式来加以运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