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处彰显江苏“温度”!我省率先出台《民用建筑及市政工程施工图无障碍设计文件技术审查要点》

2020年08月22日 11:08: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朱佳旻)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厕所,轮椅坡道,盲道......无障碍设施从陌生到随处可见,这道“特殊风景”的改善彰显社会文明程度,体现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温度”。

  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精神,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率先发布《江苏省民用建筑及市政工程施工图无障碍设计文件技术审查要点》,旨在从设计源头抓起,强化设计审查监管机制,为各地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覆盖衣食住行、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全生活场景,《审查要点》“体贴入微”,细节处彰显江苏“温度”;规定涉及配置比例、数量、面积、距离等维度,细化标准面面俱到,确保后期执行有据可依,顺利推行。

  《审查要点》规定居住建筑应按每 100 套住房设置不少于 2 套无障碍住房居住区内配套的公共设施(包括居委会、卫生站、健身房、物业管理等)均应设置无障碍出入口。居住区停车场和车库的总停车位应设置不少于 0.5%的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并对位置做具体要求——将通行方便、行走距离路线最短的停车位设为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 

   厕所也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点。《审查要点》规定,无障碍厕所位置宜靠近公共厕所,方便乘轮椅者进入和进行回转,回转直径不小于1.50m。地面防滑、不积水,并在坐便器旁的墙面上设置高400mm~500mm 的救助呼叫按钮,方便乘轮椅者的使用。

  体育馆观看比赛如何确保残障人士的安全?《审查要点》规定,体育场馆内各类观众看台的坐席区都应设置轮椅席位,不应少于观众席位总数的 0.2%,并在轮椅席位旁或临近的座席处,设置 1:1 的陪护席位。轮椅席位应设在便于到达疏散口及通道的附近,不得设在公共通道范围内。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指示精神的具体落实,是江苏推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对我国当前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积极应对。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彰显社会文明程度,体现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温度”,对于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查看《江苏省民用建筑及市政工程施工图无障碍设计文件技术审查要点》原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