溱湖的味道,菱知道!

2020年08月22日 16:24:42 | 来源:江苏省溱湖旅游景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秋天越来越近,泰州溱湖旅游景区采菱吃菱角的最佳时节也即将来临。

  菱角于我们小时候而言是极多的,但是现在就连市面上也难见它的身影,今天就去一睹它的芳容,回忆那些年的青葱岁月...

  与“菱”为邻,来一场有关“菱”的视觉、触觉、听觉、味觉的邂逅吧!

  菱是水中的精灵。

  每至夏秋季,水面上满是碧澄澄的菱叶,按照某种精确的角度完美地在水面上蔓延开来。

  菱叶长势很旺,挤挤挨挨的,一大片一大片的,总也望不到头似的。

  菱角就藏在浓密的菱叶底下。眼下正是菱角最鲜嫩的时候,翠绿色的或者粉红色。

  尤其是红菱的那种红,像新开的羊毫毛笔饱蘸胭脂在宣纸上一笔湮出,也像少女留在餐巾纸边的唇影。

  刚摘下来的菱角,有一截短短的嫩竿,适合直接剥开来吃。菱角剥开来,可以看到外壳的内部带有一圈紫红色,菱肉雪白细腻,令人不忍心开咬。

  采菱是一种曼妙的体验,但需要技术的支撑。 采菱人划入湖塘间,需要配备一个专门的木澡盆,不同于传统的澡盆,采菱的木澡盆更长一些,帮子也加高了。下水前须得掌握技巧,不然可是会有翻船的风险~

  采菱人坐在一只只菱桶里,荡漾于碧波上,穿梭于菱叶间,飞手翻动着,新鲜的菱角就进入桶中。

  采到兴致高处,旁人在岸边走,也能听见采菱姑娘的歌声,飘荡着丰收的欢乐。

  溱湖的四角菱是江淮地区四大名菱之一,“四角菱”形状奇特,味道香甜,是“溱湖八鲜”之一。

  生吃嫩菱,果肉莹白如玉,脆而嫩,汁多微甜。

  熟食老菱,粉而不腻,喷香扑鼻,享有“出水鲜”的美誉。

  在煮菱角时,可以用荷叶包一下,这样煮出来的菱角不会变色,肉质香甜软糯,适合当零食吃。

  当然菱角还可以用来做菜。脆生生的嫩菱角,易入味,有一丝甜甜的余味。如果是老菱,则是糯软喷香的滋味,配上烧鸡烧肉一起煮,别是一番美味。

  菱角营养价值很高,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性寒,可以安中补五脏,养胃、健脾、益气,除百病,且可轻身,有减肥的功效,还可解毒、解酒。

  菱角的采摘期会一直持续到十月底,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带着家人,

  来溱湖体验采摘、品尝新鲜菱角的乐趣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