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发展朋友圈 苏州相城赴成都招商揽资350亿元

2020年08月22日 14:46: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21日,“相蓉相成·数创未来”2020苏州相城(成都)投资推介会举行,会上89个项目签约落户相城,总投资达350.22亿元,涉及智能驾驶、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产业基金等多个领域。

  地处长江上游的成都,是孕育了古蜀文明的“天府之国”,是一座集聚年轻活力的“网红城市”,更是一座高校央企云集、创新资源丰富、前沿产业尤其是数字经济发达的“地标城市”。长江下游的苏州,作为长三角区域经济重镇和中心城市,是底蕴深厚的吴文化发祥地、闻名遐迩的“东方水城”,被称为“最强地级市”、享有“人间天堂”的美誉。

  其中,地处苏州市域地理中心的相城,近年来更是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叠加机遇,确立了“以研发产业为主,配套部分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定位,目标打造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智能车联网、科技金融、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六大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努力发展成为下一个长江三角洲区域高端科技创新的枢纽中心。

  推介会上,苏州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表示,苏州和成都不仅同处长江经济带,而且共同承担着推进国家自贸区和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数字货币先行先试等重大使命,两地城市特质相融相通,希望各位来宾能与相城一起积极抢抓新机遇,开创战略新格局,加速成都、苏州相城两地的互联互通,共同打造未来型、创新型、品质型新城。

  当前,苏州相城正超前谋划、聚力发展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六大未来产业”,数字经济产业呈蓬勃发展之势,已建成省级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省级首批车联网先导区,正积极打造区块链、车联网国家级产业发展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看苏州”的核心区。现有大数据(区块链)企业643家、工业互联网企业159家、智能车联网企业61家、科技金融企业294家。此外,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驾驶产业联盟、中国计算机学会业务总部等单位亦相继落户,集聚示范效应明显。

  无独有偶。在成都,当地同样将“数字经济”作为六大新经济形态之一重点布局,并积极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开展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应用试点,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和软件应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其中,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国内电子信息领域内唯一的一所“双一流”A类高校,正是当地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强大脑”之一。活动现场,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园苏州创新中心揭牌,该中心落户相城高新区后,将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园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和校企合作推进渠道,借力智慧园区“线上对接+线下服务”远程工作平台,把电子科技大学学科创新资源精准导入相城区,服务于企业产品技术升级和高新人才引进与培养。此外,当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互联网苏州创新中心也顺利落户相城高新区并举行了现场揭牌仪式。

  当天苏州相城高新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暨华为(苏州)联合创新实验室发布。相城与华为将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携手共进、深入合作,推动项目落地、人才集聚、产业升级,实现共赢发展。

  为加快相城区“走出去”、“引进来”的步伐,当下,相城以“共创平台、共建生态”为目的,重点建设一批创新创业中心、离岸孵化器,重磅招募一批“城市合伙人”,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动能,打造产业生态联盟。

  活动现场,相城区产业生态联盟正式发布。该联盟以相城区“3+6”产业体系为核心,以海内外离岸孵化器为载体,围绕产业生态链、创新聚能环、资源共享网、城市朋友圈四大主题展开建设。

  目前苏州相城已在北京、上海、武汉、美国休斯敦建立了多个产业创新中心,为相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聚拢优质资源。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通讯员/黄梅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