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逆袭的发展之道 |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1日 07:36:13 |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镜头】

  溯百里秦淮河而上,源头便是溧水。2019年,在江苏省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溧水的综合指数在全省63个郊区(县)中位列第三。2020年第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溧水区GDP逆势增长了5.5%。

  溧水,南京这个经济强班曾经的“差生”,到底是如何补齐短板、成功逆袭的?

  好班子带领百姓走出新路子

  7月的溧水芝山村,满目苍翠,三五游人不时停靠在乡野村居的墙垣边。然而就在一年多前,这个距离南京主城区近八十公里的小村庄却是另外一副模样。“那时村里很多地方没有水泥路,农田大面积荒废,村口水塘常年淤积。”芝山村党总支书记李其军介绍,他刚上任时面临着众多难题。

  “芝山必须改变!”李其军下定决心,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一家一户实地调研,积极谋划,最终决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盘活集体荒山、水塘、民房等闲置资源,同时建设餐饮接待、休闲房屋等观光配套设施,探索出了一条生态观光旅游与特色农业互利共生、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在溧水,像李其军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他们敢闯敢试,勇于担当,誓为群众谋幸福。南京市市级经济薄弱村东屏街道和平村,通过建立农机合作社,让当地农民闯出了增收的新路子;溧水最偏远的乡镇和凤镇,通过内培外引,孕育了台湾机电产业园……在一位位好班长的带领下,溧水的薄弱村镇逐渐改头换面。

  推动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从溧水城中驾车出发,只需20多分钟,便可抵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借助天然的区位优势,溧水空港新城应运而生。目前,空港新城内机场大通关基地、跨境电商产业园、空港会展小镇等平台相继开放,吸引来京东、国美、宝能等区域性总部及A·O·史密斯、布雷博、西门子等来自16个国家的高端外资企业。

  “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空港新城已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700余家,主要经济指标多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溧水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副书记贾晨介绍,“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到2025年,形成千亿级临空产业集群。”

  现在,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内的多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落户溧水。金龙、比亚迪、长安等6家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以及逾百家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2019年总产值就超300亿元,占全南京市新能源产业总产值的56%。

  后疫情时代,大健康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今年3月,总投资150亿元的绿地·中国中医健康养生示范区项目落户溧水区晶桥康养核心区,建成运营后,预计带来中医药康养客流超100万人次,可为溧水导入约2万产业人口、每年为地方带来税收约2亿元。

  服务优化助力发展加速度

  在网站上填写好注册公司的申请信息后,市民鄢巧玲整理好身份证件等基本资料,起身前往溧水城中的“市民之家”。一个多小时后,营业执照从自助打印机上缓缓滑入鄢巧玲手中,企业公章和银行账户也全部办结,她正式成为南京市悦恒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的股东。鄢巧玲感慨:“办得真快!”

  “将分散在不同部门、层级的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企业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就能办理链条上的所有事项。”溧水区市民中心负责人介绍,“如今,溧水区已全面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个人事项办得快,大型项目也加速。2019年,溧水用五个月时间建成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百亿级项目欣旺达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去年7月底,溧水部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2月即创成全市唯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今年3月又举办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

  如今的溧水,产业林立,医疗服务机构遍及,基础教育资源均衡,大型商业体陆续进驻,铁路交通日益发达。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