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再生稻产量 助力粮食生产 江苏大学研发低碾压联合收割机

2020年08月20日 19:09:0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再生稻具有种一次、收两季的高产优势,但在收割头季稻时,稻田容易被碾压,影响第二季产量。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江苏大学专门研发出了一款新型收割机,帮助农民增收。

  在句容天王镇戴庄村的越光再生稻田里,智能化低碾压再生稻联合收割机正开足马力收获新稻米。与传统收割机相比,这种新型收割机收割幅度更宽,履带更窄,对稻田的碾压率只有普通收割机的一半,预计最高可将再生稻的产量提高25%。今年,戴庄村种植了380亩越光再生稻,有了低碾压收割技术“加持”,未来还将扩大种植面积。

  全国“时代楷模”、农业专家赵亚夫告诉记者,除了戴庄村以外,准备把天王镇南部的几个村联合起来一起搞,这个效益就更大了,规模可以达到五千亩到一万亩。

  农机专家介绍,国家正积极推广再生稻种植,在今年疫情和自然灾害的背景下,提高粮食产量更加重要。 

  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教授李耀明说:“只有开发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水稻联合收割机,可以使农民的收入进一步提高,使水稻的品质进一步提高,使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得到保证,满足市场的需要。”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姚伟 仇煜 高涵 夏敬栋 镇江台/张静 张友恒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