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完成抗疫任务 江苏支援新疆检验医疗队回家丨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20日 11:19: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8月19日傍晚,2支江苏支援新疆检验医疗队82名队员圆满完成抗疫任务,乘坐飞机返回南京。

  根据新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指令后,先后派出2支援疆检验医疗队。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指导下,2支医疗队充分发挥江苏检验医师专业水平、敬业精神,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了核酸检测任务。

  第一支江苏支援新疆检验医疗队7月18日抵达新疆,次日即正式启动工作。21名队员来自全省20家医疗卫生机构,其中有20名共产党员,具有高级职称的12人,都是各设区市医疗机构核酸检测核心人员、骨干力量,经验丰富、技术精湛。

  他们分为4个检测组开展工作,每组5人,工作5小时,采取“歇人不歇机”的工作方式,经过迅速磨合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工作中注重规范化管理,明确标本交接流程、优化内部流程管理、规范报告程序、严格防范污染、科学调整班次。

  受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邀请,医疗队领队、江苏省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许斌对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传染病医院等多家单位的应急实验室规划设计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组织专家、骨干队员为当地核酸检测人员进行理论培训、现场指导,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核酸检测队伍。

  第二支江苏支援新疆检验医疗队61名队员来自省内56家医疗机构,其中高级职称32名,最大的57岁,最小的26岁,均为核酸检测经验丰富的一线人员,其中有10名成员是协助北京检验检测队的骨干。

  8月4日清晨抵疆后,检验医疗队队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检验科主任吴国球不眠不休、冲锋在前,带领医疗队36小时内完成了新实验室组建,随即投入工作。迅速建立实验室检测标准化操作程序(SOP),加强实验室全链条质控管理,对所有疑似阳性样品复检后再予排除,确保结果准确无误。

  采取24小时三班工作制,每班7小时左右,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各环节高效、有序、安全。与当地医院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大幅提升检测能力,还为当地技术人员开展了三轮“以干代训”培训工作,指导学员掌握理论知识、规范实验操作,独立开展检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尹浼又 编辑/沐梓 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